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做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2022年第一季度“开门红”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发布日期:2022-01-28【字体: 正常

为保障明年水利建设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确保水利主要指标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助推全省水利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现就做好“两节”期间水利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细化工作安排,明确目标任务。

各地要以“等不得、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将已明确2022年度投资计划的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新建中小型水库、“五江一溪”防洪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安全生态水系和山洪沟治理等建设项目的年度工作任务和投资计划指标尽快分解到季度、月份,落实到县。抓紧落实明年第一季度水利建设项目“开门红”目标任务,提前谋划明年2月中旬集中开工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并汇总统计建设项目开工复工情况。

二、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开工复工。

各地要做好“两节”期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用工、用林、用地等保障,尽快梳理一批前期工作已完成、具备开工条件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在明年第一季度开工建设。要精心安排好春节期间的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能不停工的尽量不停工,确需停工的尽量减少停工时间,并加强春节在岗工地人员的关心慰问,保障春节期间重大水利项目正常施工。要督促指导项目业主,制定春节期间稳岗引工奖补政策,切实保障节后全面复工开工的用工需求。

三、加强工作指导,优化施工组织。

各要督促指导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业主,抓住冬春修水利的施工黄金期,早投入、早复工、早实施,确保明年第一季度投资计划完成超过序时进度。要督促项目业主、施工单位认真分析研判,优化施工组织方案,优化施工时序,加强资源配置,提高施工效率。对规模较大的建筑物工程,要进一步研究细化施工方案;对受征迁、降雨和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较大的项目,要提前制定预案,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工程顺利连续施工。

四、压实工作责任,抓好疫情防控。

各地要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项目建设,准确把握政策,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及时正确引导元旦、春节期间的工地人员流动,营造良好的水利建设工地生产生活氛围,防止层层加码。要对标属地防疫部门的要求,落实工地人员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保持生产、生活和办公区域环境清洁、通风良好,确保工地一线疫情防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坚决防止因工地管理不善产生新疫情,切实保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五、强化底线思维,确保三个安全。

各地在加快推进“两节”期间水利工程建设中,强化底线思维,确保质量安全、生产安全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安全。要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各类事故。要制定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要指导水利建设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认真落实人社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保障春节水利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