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新增两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日期:2021-12-13【字体: 正常

记者获悉,日前,第五批和通过复核的第三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确定。其中,泉州有两家企业进入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截至目前,泉州共有7家企业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据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主要分为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两大类。此次入选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泉企为泉州匹克鞋业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和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其中,前者为企业工业设计中心类,后者为工业设计企业类。

根据《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已建立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申请认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研究开发投入,拥有一定数量的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已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2年以上,有固定的工作场所,有较好的工业设计研究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具备独立承担相关领域工业设计任务、提供工业设计服务和教育培训专业人员的能力;从业人员50人以上,其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具有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员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比例不低于80%;设计产品已取得显著经济效益,或获得省级及以上部门的表彰,近2年内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含版权)20项以上等。

工业设计企业申请认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为,成立2年以上,以工业设计服务为主营业务,有较好的工业设计研究试验条件和基础设施,具备独立承担相关行业领域工业设计任务、提供工业设计服务以及系统设计咨询服务的能力;工业设计从业人员70人以上,其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具有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员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比例不低于80%;近2年,工业设计服务年营业收入不低于1500万元,占企业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50%,利润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等。

据了解,对于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泉州将给予“真金白银”的奖励。《泉州市进一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按补差奖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