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创新动力源,集聚发展新动能,莆田推动新兴产业“加速跑”

来源: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布日期:2021-11-22【字体: 正常

W020211111466890850074.jpg

牢记嘱托莆田市鼓足精气神围绕电子信息、新型功能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在莆田市秀屿区石门澳产业园的永荣科技己内酰胺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挺立、巨臂旋转、车辆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永荣科技己内酰胺二期项目总投资80亿元,预计将于2022年年底试投产。

          W020211111466891498762.jpg   

据了解,截至10月份,永荣科技已产出高品质己内酰胺近23万吨,产值达31亿元,全年预计产量28万吨,产值可达45亿元。

莆田市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是国家发改委首批公布的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的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之一。作为其核心承载区的石门澳产业园,是全省首批9家化工园区之一,也是全省布局湄洲湾石化基地“一湾、两区、两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接湄洲湾南岸石化产业链延伸,发展非炼化一体化化工新材料产业,着力打造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十三五”期间,莆田市先后吸引永荣、三棵树、华峰、赛隆、山东炼化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成为东南沿海重要的新型功能材料产龙头企业基地,实现产值五百亿元规模跨越,年均增长17.9%。

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源,莆田企业瞄准短板提质升级。

依吨多层电路有限公司自2017年起每年投入2000多万元技改资金,用于企业技术改造,提升制造水平。

W020211111466892581323.jpg

 记者在依吨公司大数据生产信息看板上看到,订单、投料、出货、合格率等,实现实时在线监测,这是依吨公司去年与中电望辰、厦门百一共同开发的“多层印制电路板制作管理模块应用平台”。这个平台与生产车间的全自动生产线连接,实现智能化管控,生产效率提高了20%左右,产品的合格率也大大提高。

W020211111466892749582.jpg

为支持企业创新,莆田市还积极引进、培养人才,为产业加速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这几年,莆田落地了莆田新工科产业学院、北京理工大学信息技术研究院,培养一批复合型、应用型本科生人才、研究生人才。同时,莆田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

W020211111466893763806.jpg 

“十三五”期间——

莆田市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由8.3%提升至25.8%,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由7.3%提升至9.77%,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