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泉州市提升现代渔业产业集群化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1-18【字体: 正常

众所周知,福建是海洋大省也是渔业大省,渔业经济总产值及水产品总产量均居全国第三位。近年来,随着海洋渔业等产业的持续发展和沿海城镇建设的不断推进,渔港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综合功能逐步拓展。

记者获悉,为了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泉州市将在“十四五”期间,聚焦打造产业园、产业强镇、“一村一品”,构建优势特色渔业产业集群,激发新动能,推动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方面,重点建设石狮海洋生物科技园区和晋江深沪海洋生物技术园区,构建配套完善的农(水)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发展一批省、市级水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引导有条件的现有加工型龙头企业向园区聚集,打造区域性品牌,实施市场化包装运作,不断提高品牌的影响力,推动渔业产业提质增效。

目前,石狮海洋食品园区建设海产品速冻保鲜和深加工企业集聚区,已完成投资9.1亿元,4家企业完成主体建设,7家主体动工,11家办理前期手续。晋江深沪海洋生物技术园区建设3万吨冷库和4条生产线,实施东升冷冻加工、海益水产品冷冻厂等水产品加工和冷库冷链项目26个,预计新增冷藏能力2700吨/日、加工量13.2万吨、产值17.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6亿元。

在发展渔业产业强镇方面,重点发展晋江金井鲍鱼产业、惠安崇武鱼卷产业、惠安小岞鱿鱼产业、石狮祥芝海洋捕捞产业、石狮永宁水产加工产业。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特色产业,建设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绿色生产基地,推进产业深度整合,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创业活跃、联渔紧密的产业体系,示范引领城乡融合发展。

在培育“一村一品”方面,重点培育峥嵘村紫菜、围头村鲍鱼、古春村棘胸蛙等27个渔业“一村一品”,以村为主单位,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创响一批“土字号”“乡字号”“泉字号”特色产品品牌,充分挖掘渔业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发展多主体参与、多向度融合、多功能开发、多资源综合利用,延伸渔业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