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日期:2021-11-16【字体: 正常

在“十四五”期间,福建将如何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持续推进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在9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发展专场)上,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郑群力介绍,

“十四五”期间,福建将通过实施科技重大攻关行动,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等,紧紧围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紧迫需求,采取差异化策略和非对称性措施,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任务部署,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一是组织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攻关。聚焦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建立10个产业重点攻关技术目录,拟组织实施22个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和一批区域重大项目,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应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和龙头骨干企业。

二是建立健全“揭榜挂帅”“赛马”等重大任务攻关机制。坚持创新不问“出身”,强化问题导向和市场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针对福建省产业链技术和产业集群关键共性技术短板,聚集全国科技研发资源,攻克福建省科技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重大突破。

据介绍,10个产业重点攻关技术目录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海洋高新、特色现代农业、现代服务、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和公共安全等技术。

另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聚焦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智慧农业以及重大民生等领域,建立省重点产业产学研协同创新重大项目目录,探索推行“揭榜挂帅”等重大任务攻关机制,集中力量打好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战。

2016年以来共组织实施86个省级科技重大专项专题和280个区域发展项目,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取得转化一批重要成果,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以来通过实施科技重大专题项目,共授权专利853件,其中发明专利295项;共开发研制新产品、新装置117个,新品种145个,新药、医疗器械证书6项;制定新标准207项,其中国家标准14项;新增产值249亿元,新增利税40多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