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竞争力指数(2021)发布 福建跃居“第一梯队”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日期:2021-11-15【字体: 正常

日前,“2021中国福建(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暨项目成果对接会”闭幕。会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竞争力指数(2021)》。

《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竞争力指数(2021)》从发展环境、产业发展、创新能力等石墨烯产业发展的三个关键领域,对我国31个省(区、市)石墨烯产业发展水平、层次和特点进行客观、全面、系统评估分析。从整体上看,全国各地石墨烯产业发展呈现“三级阶梯式”分布态势,石墨烯产业发展进入“平台期”,优势地区“强者愈强”。第一梯队有7个省市,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江苏省以87.54的指数居第一梯队榜首,福建省以75.22的指数从去年的第二梯队跃居到今年的第一梯队。

指数显示,全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总体呈“一点两线”分布特征,江苏省产业化水平继续领跑全国,山东、浙江、广东、江苏、福建五省新增企业数量占企业数半壁江山。东西部地区产业竞争水平整体较去年变化不大,医疗健康、热管理等领域产业化进程加快,产业布局以东部沿海为主。各地石墨烯发展环境指数阶梯化分布特征凸显,顶层设计持续完善,17个省(区、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将石墨烯作为发展重点。各地石墨烯创新能力指数存在一定的差距,北京继续稳居首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