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印发制造业“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

来源:中国工业报 发布日期:2021-09-16【字体: 正常

福建省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近日印发 《厦门市 “十四五”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 《规划》)。根据 《规划》,到2035年,厦门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建设成为国家高端制造示范基地、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率先实现制造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有力支撑富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

《规划》指出,锚定 2035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期间须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发展效益及产业链稳定性,更高水平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全市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产业基础更加壮大。到 2025年,工业增加值超 2700亿元,总产值突破 1万亿元,工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27%以上;构建电子信息万亿产业集群,高端装备、新型消费、新材料及生物医药打造成为新兴千亿级产业链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 3000家,年销售额百亿以上企业达到15个。

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到 2025年,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 35万元/人,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费用利润率达 7%,“厦门制造”产品质量、标准水平和品牌效应显著提高。

创新能力稳步增强。到 2025年,高技术产业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 45%,规上制造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5%,全市资格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 3000家,争取建成 1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成 5个公共研发创新平台;在生物医药与健康、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形成一大批以国产替代、自主可控为核心的创新型企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跻身全国前列。

融合发展形成引领。到 2025年,全市上云企业总数达到 4000家,培育云平台服务商 5~8家,围绕未来智慧城市应用开发、工业设计等领域培育20个以上行业云应用平台,建成 8个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形成 8家骨干智能装备企业和若干重点工业软件企业;工业软硬件供给能力稳步提高,工业互联网服务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大幅领先。

绿色发展巩固提升。到 202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 2020年下降 3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 95%以上,力争新增国家级绿色工厂 30家、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1家。

《规划》明确了厦门制造产业发展的六大方向。一是高位整合资源,培育 “电子信息”万亿产业集群;二是加速跃迁换轨,打造 “高端装备”千亿产业链群;三是提升发展势能,打造 “新型消费”千亿产业链群;四是完善产业生态,壮大 “生物医药与健康”千亿产业链群;五是加强供需对接,壮大 “新材料”千亿产业链群;六是培育数字产业,构建 “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