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孟加拉国、马来西亚、巴西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8-31【字体: 正常

孟加拉国累计确诊超149万例,反对党拟就富尔巴里协议及总理言论举行集会示威,公共卫生安全与示威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30日,孟加拉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149万例,累计死亡超2.6万例,现存确诊超5万例。8月26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Dhaka)的Central Shaheed Minar纪念碑和孟国家博物馆(Bangladesh National Museum)外,孟国家保护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电力和港口委员会举行集会示威,要求执政的“孟加拉国人民联盟”(AL)政府全面执行“富尔巴里协议”(Phulbari Agreement),该协议禁止在全国范围内露天矿开采。未来数日,达卡(Dhaka)和朗布尔专区(Rangpur)古里格拉姆县(Kurigram)富尔巴里乡(Phulbari),预计环保组织和反对党将举行进一步集会示威。此外,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近日就主要反对党“孟民族主义党”(BNP)创始人、前总统齐亚-拉赫曼(Ziaur Rahman)的最终安息地发表据称争议言论。未来数日,预计反对党或在首都达卡举行相关集会抗议。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孟加拉国政局总体稳定,但主要反对党“孟民族主义党”已就其领袖卡莉达-齐亚被监禁以及2018年大选结果发起系列抗议示威。近期,孟天然气、电力、水费涨价,已引发诸反对党系列示威游行与相关罢工。此外,偷盗、抢劫甚至持械入室抢劫等严重刑事案件时有发生,社会不安定因素仍长期存在。2020年以来,孟已连续发生数起针对我公民和企业的抢、盗案件,造成我公民人身伤害甚至死亡以及企业巨额财产损失;中使馆重申:中国各在孟企业、公民赴银行办理现金业务、现场发放工资等务必两人以上同行,有条件的要配安保人员,切勿在公司和公民家中存放大量现金。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于2019年5月先后宣布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与巴基斯坦境内“建省”,不排除孟加拉国成为“伊斯兰国”下一个目标的可能。2021年1月,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门发布《全球经济现状和2021年前景》报告,预计2021/2022财年孟GDP增速将达7.6%,而2020/2021财年GDP增速将为5.1%。目前,孟加拉国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孟加拉国各地,尤其是首都达卡、朗布尔、库尔纳、吉大港、拉杰沙希及该国边境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安全事件与疫情灾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提高驻地安保等级,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孟加拉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马来西亚累计确诊超170万例,“国庆日”庆祝活动在即,新总理将接受信任投票,沙巴州当局打死2名极端组织疑犯,公共卫生安全、政治稳定性与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30日,马来西亚全国累计确诊新冠1706089例,累计死亡16087例,现存确诊267997例。8月31日,马来西亚迎来第64个“国庆日”,全国计划举行相关的庆祝活动,其中主要的纪念仪式将在行政首都布城(Putrajaya)民族英雄广场(Dataran Pahlawan Negara)举行。此外,8月27日早些时候,马来西亚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Ismail Sabri)宣布了政府新内阁成员名单。由于新内阁仍包括大多数前一届的内阁部长,预计未来数日,不排除针对政府应对新冠疫情不力的抗议活动再起。9月6日,马来西亚下届国会会议期间,计划举行针对新任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的信任投票。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20日晨,马来西亚东部的沙巴州(Sabah)山打根省(Sandakan)丁邦岛(Timbang Island)波恩希尔棕榈油庄园(Bornhill Palm Oil Estate),安全人员在行动中开枪打死2名疑似菲律宾极端组织“阿布沙耶夫组织”(ASG)成员。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18年5月马来西亚国会选举,“希望联盟”胜出,实现马来西亚建国以来首次政党轮替,但根据希盟协议,马哈蒂尔会在任职总理两年后辞职。2020年3月1日,马前内政部长穆希丁-亚辛(Muhyiddin Yassin)宣誓就任马来西亚第8任总理。2021年8月3日,部分国会下议院议员宣布撤回对穆希丁的支持,导致后者失去下议院过半数议员的支持,并被迫于8月16日辞职。8月20日,马来西亚最高元首阿卜杜拉任命前副总理伊斯梅尔-萨布里(Ismail Sabri)为新任总理。马来西亚社会治安状况总体属安全可控;但近年来,全国持刀抢劫案发生率有不断上升趋势,首都吉隆坡的犯罪案件也时有发生,包括富人区和拥挤的公共场所,但涉枪事件较少;此外,马来西亚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犹存,包括菲律宾“阿布沙耶夫组织”(ASG)在内的诸极端组织有能力在该地区周边实施绑架勒索、招募成员、滋扰袭击等。目前,马来西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潜在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马来西亚各地,尤其是首都吉隆坡、柔佛州、槟城州、雪兰莪州、沙巴州东部等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敏感及疫情高发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各类宗教节庆场所、政治集会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酒吧餐厅、娱乐场所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马来西亚军警、卫生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巴西累计确诊新冠超2074万例,伯南布哥州基孔肯雅热病例激增,原住民活动人士首都连日示威,“独立日”料举行全国性反政府抗议,公共卫生安全、示威冲突与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8月30日,巴西全国新冠累计确诊20741815例,累计死亡579330例,现存确诊498737例。8月19日获悉,巴西东部的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基孔肯雅热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今年1月1日至8月9日期间,已累计报告20213例相关病例;而在2020年同期,仅报告了2203例病例。据悉,病例激增的原因可能与新冠疫情阻碍常规的预防措施,以及炎热潮湿的天气有关。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8月24日起,巴西首都巴西利亚(Brasília)数千名原住民活动人士举行抗议,以表达对一项巴西最高法院(STF)审议中的土地划分申诉的不满;预计抗议活动将持续至9月1日,也就是最高法院作出裁决的预计日期。此外,9月7日,巴西“独立日”庆祝活动期间,示威者计划在全国各城市中心举行反政府抗议,以继续表达对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应对新冠疫情的不满,和对拟议的巴西选举法和投票程序变更的担忧。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巴西政局大体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但全国多地治安问题持续堪忧,尤其是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中心城市;贫民窟(favela)附近犯罪率较高,抢劫、盗窃案频发,针对中国公民的暴力抢劫案也时有发生。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提议的社会保障、养老金、教育等改革方案已引发系列抗议示威。2021年1月5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表示,巴西已陷入破产,他对此无能为力;新冠肺炎引发的危机对经济造成影响,媒体大肆宣扬影响导致危机加剧。根据巴西政府和经济学家的最新估测,2020年巴西经济萎缩幅度约为4.5%,为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未来巴西经济复苏将取决于政府推行新冠疫苗接种方案的速度和效果。目前,巴西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国家经济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巴西各地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非必要出行,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孔肯雅热、登革热、流感、黄热病、疟疾、麻疹等疫情防范工作,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巴西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