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十四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闽政办〔2021〕34号
来源:福建商务 发布日期:2021-08-16【字体: 正常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福建省“十四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已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8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福建省“十四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科学编制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对全省商务系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发挥商务系统作用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省商务厅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效,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研判机遇和挑战,经充分论证和多轮征求意见、建议,对规划指标和文本进行调整、修改和完善,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最终形成规划发布稿。

规划依据《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编制,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和省政府工作部署,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实施保障,展望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二、主要内容

第一章面临的形势,包括发展基础、存在问题、发展环境三个部分。其中,发展基础从5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我省商务发展成效和亮点进行了回顾;存在问题从5个方面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我省商务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发展环境从国际、国内和我省三个维度深度研判了商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二章总体要求,主要明确“十四五”期间推动我省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在指导思想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要统筹商务发展和安全,推进内外需、进出口、双向投资、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有力服务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基本原则方面,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商务为民宗旨、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等五个方面。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十四五”期间主要定量指标:力争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5%,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14.9%,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5%,外贸新业态出口占比由2020年的6.99%提升至2025年的10%,实际使用外资五年累计1900亿元,实际对外投资额五年累计162亿美元。

第三章主要任务,分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内贸流通扩容升级、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办好福建自贸试验区、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深化闽台港澳经贸合作、推进口岸通关提质增效等8节27个方面任务,并相应设置了7个专栏。

一是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从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通道、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深入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多双边经贸合作五个方面,对商务部门在“十四五”期间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着力点进行系统阐述。

二是促进内贸流通扩容升级。从持续扩大“全闽乐购”影响力、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提升消费载体、建设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五个方面,增强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推动商贸流通现代化,夯实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基础。

三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从提高质量效益、实施贸产融合、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创新发展服务贸易四个方面,深化贸易领域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稳定产业链、拓展需求链、畅通供应链、保障资金链,提升“福建制造”“福建服务”国际影响力,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

四是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效益。从健全外商投资管理体制、加强投资促进、创新引资方式、提升开发区引资平台功能四个方面,进一步念好引资“三字经”,开展多元化招商,实施国际投资促进行动,提升引资综合竞争优势。

五是办好福建自贸试验区。从深入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提升开放水平、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三个方面,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先行区、高质量产业发展集聚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海丝”和“金砖”开放合作引领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六是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从推进对外投资高质量发展、推动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有序发展、完善对外投资合作综合服务体系三个方面,促进对外投资提升质量效益,带动福建产品、装备、技术、服务、品牌、标准“走出去”。

七是深化闽台港澳经贸合作。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闽台经贸融合发展新路,进一步提升对台经贸合作层次。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全方位深化闽港闽澳经贸合作。

八是推进口岸通关提质增效。从优化口岸布局、提升通关质效两个方面,持续推动口岸扩大开放,提升口岸质量效益,统筹推进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五型”口岸建设,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

第四章实施保障,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商务发展与安全、构建良好政务环境、凝聚商务发展合力、健全规划实施机制等5个方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