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产业融合发展推介交流会在福州成功举办

来源:福建商务 发布日期:2021-07-29【字体: 正常

7月27日上午,由商务部台港澳司和福建省商务厅共同指导筹办的“闽台产业融合发展推介交流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商务部台港澳司二级巡视员曹凤威出席并致辞。福建省委办公厅厅务会成员、省档案局局长卓兆水、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和省台港澳办、工信厅、农业农村厅、金融局等省直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07291.jpg

此次推介交流会以“知名台企福建行 共享机遇谋新篇”为主题,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重要指示的有力举措,是我省新一轮国际投资促进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

会上,一百多位两岸嘉宾齐聚一堂,共叙友情、共话合作、共展未来。顶新国际集团、旺旺集团、台塑集团等大陆重点台资企业高层代表,福建省投资集团、电子信息集团、医药集团等国企负责人和盼盼、朴朴、七匹狼、盛辉物流、仁达食品等民企负责人亲自到会。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余须东和省金融局副局长谢建潮分别介绍了福建营商环境与台商投资机会、福建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闽台金融融合发展等情况;福州高新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代表分别推介了两个园区和招商政策、项目;台资企业高层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概况及下一步合作意向。

07292.jpg

在交流环节,九市一区商务部门、闽台产业合作园区、两岸业界围绕电子信息、新能源、石化、生物医药、金融服务、机械装备等领域精准对接、深度洽谈,达成多项合作意向。随后,“知名台企福建行”活动参访团还将赴厦门、漳州等地实地考察、深度对接。

07293.jpg

福建作为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肩负着先行先试探索新路的重大责任,承担着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引领作用。近年来,福建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福建已成为祖国大陆最重要的对台贸易口岸和台商投资最密集区域之一。今年上半年新设台资企业702户,比增24.9%,占福建新设外资企业数54%,占大陆各省市新设台资企业数24%,实际利用台资近28亿元。现有台资企业1.1万家,累计引进台资项目2.1万个,实际利用台资310多亿美元,位居全国第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