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面积43.78平方公里,包括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和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区区域,是国内独具特色的涵盖还、陆、空港、邮轮母港联动发展的自贸试验区。

<
>
封面图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总面积43.78平方公里,范围涵盖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区域和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并根据先行先试推进情况以及产业发展和辐射带动需要,拓展试点政策范围,形成与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贸易中心和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

QQ截图20160705113959.png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海沧港区域

QQ截图20160705114335.png

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港 -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于2008年6月5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总体规划面积9.51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开放度最高、功能最齐全、政策最优惠、通关最便捷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2010年12月和2012年3月完成了两期封关运作,封关面积5.55平方公里。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实行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保税港区制度及相应的投资政策和监管环境,实施“一线开放、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区退税”的监管制度,享受出口加工区、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等相关的投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拥有世界一流的集装箱深水港口设施和配套条件,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区内分为港口作业、物流仓储、出口加工、口岸查验、铁路卸装和配套服务等6大功能区。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致力提升全球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已汇聚世界最大汽车继电器供应商海拉公司、全球最大钨制品企业厦门钨业,以及瑞士泛亚班拿物流、香港嘉里、柯达等世界知名企业,初步形成以港口物流为依托,保税仓储为特色,高端加工增值和服务外包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正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和自贸区建设,围绕打造投资环境国际化的试验区和两岸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先行区的目标,积极推行“单一窗口”服务和“一次录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便捷通关新模式,大力发展口岸进出口、保税物流、加工增值、服务外包等新业务。随着自贸区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将成为引领厦门和全省加快改革开放,在新的起点上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


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

QQ截图20160705114608.png

两岸贸易中心核心区 – 厦门象屿保税区,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面积0.63平方公里,1993年11月封关运作,是厦门市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特区中的特区。这是邓小平同志“厦门可以实行某些自由港政策”战略构想的实践运用。经过20多年发展,象屿保税区成为全国保税区拓展保税物流的典型。2004年8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批“区港联动”试点象屿保税物流园区荣获“2014年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是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物流园区。

象屿保税区坚持改革创新,把推进自贸区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充分发挥“保税”的政策功能优势,大力发展以港口经营为龙头、以保税仓储为主导、以第三方物流为特征的厦门现代物流产业,实现了与台湾及国际物流的合作和互动,累计实现进出口额551亿美元,平均年增长率15%以上,3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成为DELL、ECCO、台湾金门高粱酒等世界知名品牌的大陆及亚太分拨中心,引领着海峡西岸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打造保税区“升级版”,助推“美丽厦门”产业升级。

厦门象屿保税区主要开展进出口贸易、保税仓储、保税加工、商品展示等与国际贸易相关的业务,在进出口、税收、外汇、加工贸易、海关监管等领域享有“保税、免税、免证、离境退税、入区退税”特殊政策。象屿保税物流园区与东渡港区实施“区港联动”,设有直通式通道,货物进出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中转集装箱在园区可以自由拆拼,进口集装箱在园区堆存无时间限制。

20多年来,象屿保税区先试先行的新起点不断延伸。展望未来,象屿保税区正像一艘鼓满风的帆船,乘风破浪驶向自由贸易园区的彼岸。当前,象屿保税区正紧紧围绕美丽厦门战略规划,以构建千亿现代服务产业链为目标,通过自贸区建设,重点发展总部经济、跨境电子商务、对台贸易、两岸海运快件、融资租赁、冷链物流、高端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国际贸易结算支付、高新技术检测维修、互联网金融等新业态,努力打造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核心区、闽南国际商贸总部服务中心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先行区,成为“美丽厦门”的“试验区”、“先行区”和对外“窗口”。


打造十大功能产业

政策创新与培育功能相结合,通过示范项目先行,通过示范项目先行,新型业态突破,职能转变跟进,力争在两岸区域性融资租凭业集聚区、两岸最大冷链物流中心、两岸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文化保税产业中心、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两岸人民币清算集群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中心、服务外包产业聚集区、全球重要航空维修基地等十大功能产业取得成效,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表率。



* 资料来源: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