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

漳州市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区位于福建省南端漳州市漳浦县境内、东山湾东侧,范围包括古雷港及其后方的古雷镇、霞美镇、杜浔镇、沙西镇、下蔡林场、杜浔盐场漳诏高速公路以南部分以及相关海域。总面积278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130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48平方公里(含浅海滩涂面积55平方公里)。此次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

<
>
封面图

交通规划

经济区地处东南沿海经济带,与台湾隔海相望,距台湾澎湖98海里,距高雄143海里,距厦门77海里、公路138公里,距汕 头72海里、公路146公里,距香港230海里。省道漳东线贯穿其中,漳诏高速公路紧贴开发区北部边界。高速公路在杜浔镇设有互通口,并在沙西镇预留互通 口,经高速公路90分钟车程即可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或汕头机场。规划漳潮铁路从经济区北部通过,该铁路已纳入全国铁路项目前期工作计划,预计将在 2006年开工建设。经济区对外交通主要依靠漳诏高速公路和远期的漳潮铁路,两条60米宽的疏港道路分别沿东岸和西岸与高速公路的两个出入口相联,并与铁 路共同形成三个交通走廊,可满足大型港口的交通需求。


功能分区和用地布局

经济区用地由南北两个组团构成。南部组团包括港口操作区和钢铁工业区以及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北部组团安排石化产业园区、高科技园区和生活服务区,形成两个工业区和一个生活区,各区之间以生态绿地相隔。旅游设施结合半岛东海岸的沙滩和岛屿进行安排。

南 部组团用地20.7KM2,其中港口操作区用地约7.2KM2,钢铁工业区用地10KM2(其中滩涂填海造地4.5KM2),生活配套用地3.5KM2。 北部组团用地55.5KM2,其中石化产业园区用地约26KM2,高科技园区用地3.5KM2,生活区用地22. 7KM2,高校用地3.3KM2,远期可利用滩涂填海造地10KM2。


港口规划

经济区南端是大型天然深水避风良港,具有 水深、航道宽、风平浪静、紧靠外海国际航线和避风锚地等突出优点,是经济区开发建设的基本前提。根据交通部第三航务勘察设计院勘测规划成果,古雷港区利用 自然水深可建设1万吨级至30万吨级顺岸式泊位14个,其中:30万吨级泊位1个,10-20万吨级泊位5个,5万吨级泊位3个,2万吨级泊位3个,1万 吨级泊位2个。还可建设20个3000-5000吨级泊位。古雷港区所在东山湾水深、海岸稳定,没有大规模泥沙流,湾内泥沙来源不多,其瘀积速度相当缓 慢。因此根据经济发展需要,在目前天然水深略加开挖(仅1米-3米)即可布置万吨级以上泊位30个以上。


供水、供电规划

在 本区域周边有两条河流:漳江和鹿溪,3座大中型水库:峰头水库、祖玛林水库、后井水库。漳江口距经济区约30公里,峰头水库距经济区56公里,祖妈林水库 距经济区8公里,后井水库距经济区17公里。漳江多年平均来水量9.6亿立方米,枯水年份年来水量6.1亿立方米,鹿溪多年平均来水量6.0亿立方米,枯 水年份年来水量2.7亿立方米。峰头水库多年平均来水量3.5亿立方米,枯水年份年可供水量2.8亿立方米,其中右干渠供云霄东山用水为1.1亿立方米, 实际可供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区用水为1.7亿立方米;祖玛林水库多年平均来水量3400万立方米,枯水年份年可供水量2700万立方米;后井水库多年平均来 水量1700万立方米,枯水年份年可供水量1360万立方米。三座水库枯水年份年可向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区供水量为2.1亿立方米。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区用水 规划在丰水期以漳江直接取水为主,在枯水期以上述三座水库为补充水源,可确保日供水55万立方米(年用水量约为2.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