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开门红” 奋力“双过半”

来源:闽东日报 发布日期:2022-05-25【字体: 正常

记者从宁德市统计局获悉,1至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5个百分点,居全省首位。其中4月增长18.5%,增幅比3月回落9.7个百分点。面对突如其来的本土区域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统三保”以及“三提三效”行动部署要求,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全市经济承压前行。

数据显示,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2%,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94.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0.9%,同比提高5.0个百分点。

其中,锂电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41.4%,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达80.0%;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增长15.7%,对全市增长贡献达14.0%;铜材料和新能源汽车分别增长3.3%和1.1%。

走进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先锋检测科技公司车间,技术人员正忙着电池性能检测。这是一家全标准、大规模、集团化的新能源电池检测、认证及技术服务第三方机构,是全球首家开展新能源整车级别热失控和内外部火烧检测服务的第三方机构、首家开展北美UL9540A认证测试服务的第三方机构,已是多家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服务商。

1至4月,宁德市锂电新能源产业的稳定增长,有力拉动了新能先锋的业绩。数据显示,新能先锋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4100万元,比增149%。2022年预计总营业收入1.8亿元。

宁德新能源先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俊健表示,能稳供应链、稳产业链,离不开市委市政府推行的“一企一策一专班”机制以及助企纾困政策的及时出台和落实。政策不仅快,而且实。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宁德市出台了《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主要包括普惠性纾困、农业工业纾困、服务业纾困、助企稳工保障、提升服务保障、强化政策宣传和兑现6个部分共44条措施。

保持高质量增长的核心依然是领先的科技创新力。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风口,4月份,宁德时代投运首批换电站,这是其在年初发布换电品牌EVOGO后,首次将其在这一新“赛道”落地“实战”。

省工信厅装备处相关负责人说:“换电模式与宁德时代的技术路线相一致,尤其是该模式下大量的标准化电芯为宁德时代布局的动力电池储能、梯次利用以及回收业务提供了助力,将进一步完善宁德时代能源生态拼图。”

数据显示,以宁德时代等企业为龙头的高技术产业拉动有力。1至4月,宁德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9.3%,对全市贡献率74.0%,拉动增长17.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2.0%,同比提高8.1个百分点。同时,工业出口增长较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同比增长37.6%,实现出口交货值293.91亿元,同比增长47.1%。

接续“开门红”,奋力“双过半”,稳工业大盘是关键。宁德市相关部门持续关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当前的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市场供应和产品价格基本稳定。

项目是压舱石。宁德市持续发挥“双百”活动和“三比三赛”活动的“指挥棒”作用,打通项目签约、落地、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在用地用林审批、安征迁、环评、开工手续办理、资金保障等方面采取灵活措施,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