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奋战首季“开门红”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3-14【字体: 正常

与时间赛跑的追赶超越方有竞速。虎年伊始,全市各级各部门节后一上班就迅速切换至“奋斗模式”,鼓足干劲,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通过打好系列“组合拳”,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漳州,全面提升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实现强劲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夯实基础牵好头

对焦难点善统筹

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发改委带头积极推动全市营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动员大会结束后,市发改委立即召开委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动员大会精神,并提出具体贯彻意见;通过察看项目建设现场、走访挂钩帮扶企业、召开调研座谈会等形式面对面送政策、点对点送服务、一对一解难题,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为企业主体营造舒心放心营商环境。

部门齐发聚合力

政策惠企显关怀

开年以来,漳州丰富多样的政策红利持续送出,涉及开办企业、融资支持、执行合同、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等,为跑好开年“第一棒”提供强有力支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工作人员进驻新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一站式”专区,加强多部门会商,打造企业开办服务品牌;落实《市人行、市营商办关于印发漳州市辖区各银行机构(开立企业银行账户服务指南)的通知》,推动我市银行机构进一步压缩企业开户时间;将不涉及新办许可证的变更事项纳入改革范围,打通许可审批“最后一公里”办事堵点。

创新研究助加速

提质突破促赶超

多地推进“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再造,打通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龙海区实现将“一证单发”扩充为“四证齐发”(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龙文区实现一个工作日内签订合同+交地“双同时”,蓝田经济开发区科技产业园项目顺利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成为龙文区首个“三证”联发项目;漳浦县自然资源局组织受理项目多方面联合会审,大大缩短审批时限;漳州开发区信豪鸿玻璃幕墙项目从签约入区至取得施工许可证并正式开工,历时不到4个月, “漳州港速度”再突破。

营商环境工作需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继续按照省市一季度“开门红”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对标对表,做好分析研判,制定落实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在优化营商环境中跑出优质服务“加速度”,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冲劲足、四季度结果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