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外资“开门红”①】开好局,起好步,福州外资奋战“开门红”

来源:福建商务 发布日期:2022-03-02【字体: 正常

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构建创新开放新高地,新春伊始,福州全市上下保持昂扬斗志,铆足一股劲,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动全市稳外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拼搏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目标。

微信图片_20220302083206.jpg

福州市迈出开局就奔跑的坚实步伐,一季度福州市多轮滚动梳理可望到资项目,重点瞄准已签约未落地的意向、协议、合同项目,跟进服务,充实外资存量、增量,全力稳住全市外资基本盘。商务部门积极做好省市一季度稳外资政策“红包”宣讲工作、制定梳理详细的落地方案,帮扶在榕发展的外资企业,解难点、稳信心,保持外资企业供应链稳定,鼓励动员在榕外资企业增资扩产,实地走访指导企业办理到资手续,增强外资企业在榕投资经营信心。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梳理实施强省会重大项目清单,有序推动福清万华化学、亚升总部大楼、福融新材料等外资重大项目开建,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提供有力支撑。1月以来,福州重点落实朴朴科技、福融新材料、万华化学、扬腾创新信息科技等项目到资。

项目推进紧锣密鼓,招商引资马不停蹄。围绕16条重点产业链,瞄准世界500强、产业链链主企业、龙头企业、国企央企和独角兽企业等,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贯彻落实“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加大对外资招商的重视程度,以各县(市)区梳理出的65个亿元以上外资招商线索为基础,加强市、县级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统筹招商服务中心、各驻外招商中心、招商集团和各县(市)区力量,加强与招商大使、招商中介机构等沟通对接,强化招商资源与项目需求的配对,高效率地推进招大商、引外资。邀请企业来榕考察,力促一批在谈项目一季度签约。

春节期间,福州市上下紧抓在外乡贤返乡、部分企业家留榕过年的有利契机,瞄准重点招商项目,打好以情招商的“组合牌”,开展“乡情招商”“主官招商”活动。福州市领导、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高新区通过举办新春围炉活动、茶话会、座谈会、团拜会、恳亲会、企业家大会、云招商等多种形式,与乡贤、企业家等共叙乡情,探讨福州发展大计,全力抓好春节招商引资,吸引更多重大项目转化落地,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2月1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到福州市职工创新创业创造中心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参加建设“福马共同家园”新春围炉活动,深入了解中心运营和台企入驻情况,看望慰问在榕台胞台青,关切询问日常工作生活,详细了解企业创新、产品运用、市场前景等,勉励大家加快融入发展大局,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打响品牌,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聚焦台企发展需求,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服务保障,助力大家在榕创新创业创造。

1月27日,福大紫金氢能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州大学闽侯校区举办。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福州大学、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紫金矿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绿色能源企业。1月30日,中国·闽侯(福城)乡村振兴文旅产业生态城项目签约仪式在闽侯县竹岐乡举行。该项目选址于闽侯县竹岐乡竹西村、火炬村、半岭村区域,计划投资50亿元,拟打造集农业产业、文旅产业、康养产业为一体的优质标杆的万亩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项目。

2月5日,长乐区2022年春节企业家大会隆重召开,福州市、福州新区、长乐区领导和企业家、金融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共叙家乡情谊,共话长乐发展,共谋美好未来。项目签约是本次企业家大会的“重头戏”。与会企业现场签署了一批涉及领域宽、覆盖范围广、基础作用大、示范效应强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高端精品冷轧、改性工程新材料、高纯金属溅射靶材、集成装配式智能制造等4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纵腾跨境电商赋能中心、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REITs等2项数字经济项目,以及空港保税物流园、福州外语外贸高中等临空产业、社会类项目各1项,合计8个项目,总投资额238.3亿元。

2月8日,鼓楼区举办“2022年新春座谈会暨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活动现场,鼓楼区新能源科创中心及其扶持政策正式发布,通过新能源科创中心的建设,鼓楼将会推动新能源平台、项目、人才在鼓楼形成一体化配置,形成广泛的带动溢出效应,促进新能源产业链集聚发展。鼓楼区政府与闽江学院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双方依托鼓楼区作为省会核心区在政策、区位、载体、资金、市场等方面的资源禀赋优势,充分发挥闽江学院在科研、信息以及创新创业和人才培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城市更新和“硅巷化”改造,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在福州市科创走廊建设工作中率先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中核汇能福建区域总部项目、特来电与国电投新能源项目、科大讯飞福建区域总部项目、福建紫光智慧教育项目等9个产业链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文创旅游、金融等鼓楼产业主攻方向。

虎步奔腾开胜景,春风浩荡展鸿图。2022年,福州市上下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强链条、搭平台、补短板、优服务,积极有效利用外资,全力以赴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