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开门红”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日期:2022-02-10【字体: 正常

过去一年,是泉州跻身万亿GDP城市新梯队的第一年,也是泉州市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起步年。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动员会的部署鼓劲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风险挑战,全市上下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政企携手、共克时艰,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持续迸发,努力实现新时代新飞跃。

一年来,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泉企量身订制“1+N+N”政策“大礼包”,“九奖八补七服务”精准落地,并实施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改革,累计兑现51.7亿元惠企资金,13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获全国推广。

政策“解渴”,包袱“减负”,泉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愈发轻快——

从赚“辛苦钱”到赚“智慧钱”。科研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高额奖补,激发起泉企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牵引力”。眼下,北京冬奥会已经拉开帷幕。从安踏赞助的中国代表团领奖服及比赛装备中,足以洞见泉企“智造”的良苦用心:采用了炽热科技的“冠军龙服”,哪怕在-20的超低温也能实现超轻保暖;搭载氮能科技、足弓内嵌碳板、BOA系带系统的领奖鞋,兼具舒适性与便捷性;首次自主设计即获得“ISPO全球设计大奖”的短道速滑“战袍”,增添360°全身防切割技术,安全性能大幅提升……像安踏一样,泉企竞相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不断占领高端市场份额,全市数字化覆盖率、运用率全省领先。统计显示,过去一年民营工业量质齐升,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10.9%,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高达87.4%。

从拼“卖全国”到拼“卖全球”。乘着“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的东风,政企深度挖潜内销的同时,张开更大的臂膀拥抱国际市场。不久前,首趟由泉州始发的中欧班列成功发车,搭载50个40英尺货柜的列车从泉州东站缓缓驶向莫斯科,实现了“海丝”与“陆丝”的无缝对接,将助力泉州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促进“泉州造”打开更广阔的市场。2616.5亿元人民币,这是去年全市进出口总值创下的历史新高,其中就有超七成业绩来自民营企业,以实力证明民企始终是泉州第一大外贸经营主体。

从做“生意人”到做“自己人”。浓浓的泉州人情味转化成了厚厚的竞争力,更让老百姓尝到了甜甜的幸福果。党委政府甘做为民服务孺子牛,深入践行“我为企业解难题”:全市干部“进千企、走千商、访千才”累计近8000家(次/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超3000件;312家泉企通过企业合规体检渠道,获得泉州检察机关的专业防范对策建议3132条;简化企业加计扣除政策申报流程、推行无还本续贷、推动民营企业“党建入章”等13条泉州“撑企”举措获国家发改委面向全国推广。企业扎根家乡、情系桑梓,践行美好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源昌集团与市政府签下共建协议,捐资60亿元建设泉州高水平大学;安踏创始人丁和木家族捐赠100亿元的现金及股票成立“和敏基金会”,首个项目即捐赠20亿元全资建设上海六院福建医院(福建和敏医院);鸿星尔克挺身而出向郑州“7·20”暴雨捐资捐物5000万元,“出圈”之际不忘劝导网友理性消费,登榜中宣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2021“诚信之星”;达利食品集团连续13年向超10万名老年人派送出超1亿元的“新年红包”……

开局年,开门红。回望过去一年,泉州政企合力,交出一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又是一年春来到。2022年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将于今天召开,让我们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书写崭新篇章、致敬不凡历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