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 | 换挡提速 续写华章 福建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来源:网信福建 发布日期:2022-02-07【字体: 正常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中国数字经济正被一群福建人深刻影响!

字节跳动、美团、美图秀秀、喜马拉雅、网龙……敢闯敢拼的福建人在互联网市场可谓“打下”了“半壁江山”,有人说,从白天睁开眼到晚上闭上眼,一天的“掌上生活”都被福建人“占领”了。除了爱拼敢赢的闽商精神,也许还因为福建自带互联网“基因”。

图片1.png 

着眼于抢占信息化战略制高点,着眼于增创福建发展新优势,22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亲自绘制了数字福建蓝图,将数字化的种子播撒在八闽大地上,激活了福建的“数字基因”,福建也由此成了数字中国战略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

20余载砥砺奋进,数字福建勇立潮头,新征程开局“十四五”,数字经济换挡提速,经过22年的孕育发展,福建不负众望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图片2.png

 

2021年,福建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数字应用第一省”建设,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福建省大数据发展条例》,省政府印发实施《“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预计突破2.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5%以上;

省政府门户网站全国排名第二,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位列优秀级,闽政通APP在省级政务类APP调查评估中位列优秀级;

在工信部日前公布的首批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名单中,福建的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上榜。

如今,福建正全力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

岁末年初,福建大地热气腾腾,“数字应用第一省”建设步伐骤然提速,一大批数字产业项目开建。

2022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福州新区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福州滨海新城的博思人工智能产业园二期项目,拟建设人工智能产业研究中心、运营中心、孵化中心等;

元旦前一周,福建省238个重大项目开工,其中,漳州语堂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将大大提升漳州市数字经济的聚集效应。

据统计,2021年,福建共组织9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492亿元,其中一大批是数字经济项目,成为推动福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数字政府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厦门:《“十四五”数字厦门专项规划》出炉

图片3.png

 

厦门市《“十四五”数字厦门专项规划》日前出炉,规划明确,厦门市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数字化改革与发展目标,建立起完善的数字政府体系和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体系,形成开放、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

按照规划,“数字厦门”建设将从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网络安全等领域推进,通过打造高水平的数字政府,筑牢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建成一体化高质量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构建智能化、融合化的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治理体系。力争“十四五”期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

平潭:在全国率先实现乡村民宿经营备案登记“全程网办”

日前,平潭乡村民宿经营备案登记“全程网办”在闽政通APP上线,在全国率先实现民宿备案登记不见面审批,为民宿从业者带来了便利。

民宿从业者只需用手机登录“闽政通”App,进入“平潭通——民宿备案”页面,按操作即可在线上提交申请。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将牵头组织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民宿开展并联审查,符合条件的,在7个工作日内便可完成备案登记,实现民宿企业准入即准营。

数字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泉州:机器人为产业升级贡献力量

图片4.png

 

产业升级,福建正在向数字化、智能化进军。在时下最夯的智能机器人领域,民营企业众多的泉州已经瞄准蓝海,持续发力。

结合泉州外向型经济发展实际,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技术总监表示,他们聚焦泉州的智能智造、转型升级,配合一些企业能够走出去,扩展一些新的行业,新的运用,再深入企业,深入研发。在更多地了解企业的需求后,他们将把更多精力放在企业的产品化、智能化的提升上,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实际效益。对他们来说,2022年的关键词是“拓展”。

安溪龙门镇: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在安溪龙门镇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内,数字乡村智慧云服务平台已完成建设。该平台改变了过去乡村房屋及土地资源等停留在纸面统计的情况,通过数字三维呈现,打造出空天地一体化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目前已经在安溪洋坑村进行试点,并将在今年内逐步实现安溪各乡村的覆盖使用。

基于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大数据中心优质的软硬件基础和运营网络环境,如今这里已经吸引了中科数遥、中关村领创中心、中科曙光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入驻。同时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增强安溪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图片5.png

 

武夷山旅游城市元宇宙星链计划发布

武夷山旅游城市元宇宙星链计划1月11日发布,武夷山也开启了“数字经济+智慧旅游”的新模式。

元宇宙武夷山旅游星链计划利用区块链、VR等新科技,依托数字虚拟空间,将现代科技“嫁接”到传统旅游上,“双世遗”的秀美风景、人文底蕴,以全空间、全时段、多视角的数字化方式展现在眼前,让游客实现游前线上虚拟体验、游中现场沉浸体验、游后数字回味体验的全体验流程。

据了解,在福建省“十四五”数字福建专项规划中,明确支持区块链、武夷山“云消费”、武夷岩茶数字化等应用,此次元宇宙(武夷山)旅游星链计划发布,将助力打造数字武夷文旅新模式,推动新技术赋能武夷山创新发展。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罗源县智慧体育公园开园

罗源县智慧体育公园为2020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开园。智慧体育公园选址的建设地段靠近人口聚集区,方便周边群众健身。滨海新城智慧体育公园配有篮球场、羽毛球场、气排球场、乒乓球场等场地,同时安装智能健身驿站、20件以上二代(智能)健身路径等各种运动体育设施。

图片6.png 

莆田荔城区黄石镇:"5G数字乡村"打造乡村"党群智慧服务平台"

在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党建+乡村邻里中心”的“5G数字乡村应急指挥调度中心”持续为乡村振兴数智赋能。

目前惠下村已实现全域内高清监控摄像头全覆盖,引进“数字乡村”云平台,依托此前已经安装好的前端物联设备,接入了村内57个监控摄像头的实时数据,网格员在“数字乡村”云平台可实时查看村域内所有摄像头实况,实现了全村信息化综合治理和智能安防统一监控。

与此同时,惠下村依托5G数字乡村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实现党建内容“可视化”和党务管理“智能化”的同时,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数字党建”新路径。借助“数字乡村”云平台,让外出党员可通过智能化设备随时随地远程参加党员大会、组织生活,实现线上签到、同步发言、远程投票等,提高外出党员组织生活参与度,实现“离村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的党员管理愿景。

整合优化全省政务网络和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持续助力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新基建建设,高标准办好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22年福建继续把数字经济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一号工程”,加快构筑省域竞争新优势,形成数字发展新高地。

今年的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2.6万亿元以上。

新征程,再出发,数字福建,续写华章。新的一年,福建正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程推动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动能、主引擎,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福建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