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促进文旅经济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措施》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文旅厅 发布日期:2022-01-28【字体: 正常

各设区市文旅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文体局∶

为认真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全省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方案》。扎实推动文旅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现将我厅研究制订的《关于促进文旅经济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组织实施。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年12月29日


 


关于促进文旅经济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工作措施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都署,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前提下,更好引导和满足人民群众文化和旅游消费需求,进一步做热我省文旅市场,持续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确保 2022 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提出如下工作措施。

一、工作目标

实现“开门红”,一季度力争全省接待国内旅客比2021年同期增长25%以上,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增长20%以上。

二、主要措施

(一)开展元旦春节文化文艺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包括文艺演出、展览展示、街头文艺展演、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四个类别。全省拟开展136场活动。

1.文艺演出。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剧目演出和2022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演出、艺术普及志愿小分队赴基层演出、“百姓大舞台”等文化惠民演出、公益演出活动以及综合晚会、音乐会、舞蹈专场等(30场活动)。

2.展览展示。举办习近平用典主题书法创作巡展、党风廉政书画作品展、全省首届少儿书法百幅精品展、民俗文化展、虎虎生福—壬寅虎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中国传统福文化展览等各类展览展示活动(35场活动)。举办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3、街头文艺展演。开展“‘艺'动街头·福满榕城”活动。于“两节”期间,在福州市历史文化街区、社区、坊巷、公园景点等场所进行演出(17场活动)。

4.公共文化服务活动。通过博物馆、艺术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各类文化服务。其中采取线下+线上的模式,广泛开展阅读推广、讲坛、迎新书画展、迎新游园、迎新送“福”等群众性文化活动(54场活动)。

全省文化文艺活动具体安排表将通过《福建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布。

(二)强化旅游市场营销推广。组织举办“福游八闽·遇见暖冬”主题活动,内容包括∶

1.联动举办特色活动。全省联动,以温泉养生、传统民俗、特色美食、文化体验等为主题,集中优势资源,采取线上推广、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各地冬季旅游资源及产品,策划举办百余场小型的、以户外活动为主的、人数可控的宣传营销活动,邀请来闽体验特色民俗,感受“清新福建·闽式生活”。

2 推出百项优惠措施。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极鼓励各地市文旅部门、重点景区、文旅场所推出百余项针对性强的今冬明春旅游惠民措施,形成“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旅游特惠大餐。

3.突出乡村游、省内游、周边游。一是突出示范带动。围绕省内游、乡村游、周边游、民俗游、近郊游等线路产品,重点实出“假期哪里玩,‘乡'约福建村里嗨”宣传主题,发挥寿宁下党村、沙县俞邦村等43个已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119个金牌旅游村的示范带动作用,扩大乡村旅游影响。二是精心串编线路。持续推广乡村主题线路,省级层面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结合本地乡村特色资源精心策划推出1~3条精品线路,形成一批“网红”乡村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三是办好“土”味活动,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全省上下联动,结合农耕民俗、红色教育、闽茶文化、温泉体闲、非遗体验等主题研学产品,充分挖掘乡村“土气”,全方位展示各地乡村旅游资源及特色,举办一批丰富多彩、“土”味十足的乡村旅游主题活动。

4.持续做热客源市场。一是组织全省各地元旦春节举办“新百年、新福建、新文旅”福文化文创市集暨文旅嘉年华。按照省市联动、地方为主、突出文创、体现特色的思路,立足休闲街区、产业园区、大型景区等,营造元旦、春节喜庆氛围,重点实施文创市集、文旅嘉年华、文旅年货节三大内容等。二是举办福建旅游(上海)全媒体推介活动。待全国疫情形势平稳后,计划赴上海举办一场旅游推介活动。推介活动计划全程网络直播,进一步拓展上海以及长三角客源市场。

5.推动景区网上直播。举办“清新福建”抖音直播节,指导福建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实施,计划涵盖全省重点景区、酒店民宿、餐饮娱乐等内容,通过抖音平台开展旅游直播活动,力争快速聚集福建旅游人气。借助文化和旅游部宣传平台,结合全国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央视网、央视影音、抖音、快手、美团、携程、新浪微博等全媒体平台,鼓励各地文旅部门通过图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参与网上宣传或直播,展现各地“就地春节活动”。支持有一定粉丝基础,直播经验较为丰富的旅游账号开展直播活动,支持各平台开设活动专题页面。

(三)推进文旅经济“八大工程”。2022年我厅将围绕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着力实施产业链招商、“311”重大项目带动、重点产业提级、消费潜力激发、文旅融合发展、文化艺术点亮、数字赋能等八大工程,加快推进我省文旅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一季度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实施产业链招商工程。突出招大引强,聚焦补齐产业链发展短板、打造文旅新地标,赴北上广等地举办专场招商,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央企、文旅头部企业等,重点推动中国旅游集团免税商业项目、中青旅与武夷山旅游合作项目、复星旅文与厦门丙洲岛合作项目等加快落地。一季度优先安排专场招商会。

2.实施“311”重大项目带动工程。2022年定为文旅经济项目年。按照“五个一批”项目管理要求,扎实推进项目招大引强、签约落地和开工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00亿元以上。全年重点抓好“311”重大项目,即∶加快推进与央企、旅游集团20强、文化集团30强企业及上市企业已达成的30个合作意向项目前期工作,争取落地启动建设。加快推进100个重点在建项目,提升228国道建设滨海旅游风景道,落实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福建段)建设。扎实推出100个重大招商项目,突出滨海旅游、温泉度假、森林康养等新业态,依托“9.8”投治会、厦门文博会、数字中国峰会等平台,对外招商推介。一季度重在夯实基础,选准项目,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3.实施消费潜力激发工程。推进福州、厦门、三明、泉州、龙岩等5个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支持福州、厦门创建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支持福州烟台山、晋江五店市等创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打响福建文旅品牌,引导各地营造“月月有活动”营销格局。

(四)加大部省合作力度。贯彻落实尹力书记与文化和旅游部胡和平部长达成的共识,强化部省合作,支持福建做大做强文旅经济。部省合作拟重点推进∶支持福建文旅经济发展在全国规划布局有定位;支持推动央企、文旅大集团大企业到福建投资兴业,开展战略合作;支持在福建建设文旅经济国家级示范平台和示范基地,加大对福建文旅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支持福建乡村振兴大力培育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镇;支持福建通过文旅宣传平台推介福建文旅资源;支持福建文化遗产保护和文物活化利用成为全国工作重点;支持福建建设国家级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支持福建建设文旅人才高地;对口帮扶龙岩永定等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文旅经济发展等十大领域。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与福建部省合作,将安排专班,建立机制。统筹协调,全力支持福建文旅经济做大做强和创新突破。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完善中,力争一季度签署合作协议。各地要积极行动,群策群力,研究做大做强优化文旅经济实施方案和政策举措,主动融入发展大局。

三、宣传报道

充分运用电视、网络、报纸、新媒体等媒体资源平台,创新旅游宣传模式,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地宣传“清新福建”,吸引游客来福建过年。自 2022年1月1日起持续全年单日在央视新闻联播播放福建旅游形象宣传片。在旅游频道开辟旅游资讯专栏,利用好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东南网、《中国旅游报》《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等媒体资源,发挥我厅“两微一抖”和全省文旅系统自媒体矩阵力量,分别围绕全省特色文旅活动、景区惠民措施、精品文旅线路、假日旅游综述等宣传报道方向,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新平台优势,实现旅游宣传有声有色,营造良好的旅游宣传氛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按照“限量、预约、错峰”常态化的总体要求,加大文旅产品高质量供给,推出各类节庆和优惠活动。

(二)丰富文化服务体验。推动各地各级公共文化场馆综合考虑季节、节假日等因素,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单位错时、延时开放,鼓励文化场馆夜间开放,为游客参与文化活动、参观展览等提供方便。

(三)强化市场监管。发挥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完善综合协调,部门联动,分工协作,统一行动的旅游综合执法机制,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深入实施“放心游福建”服务承诺,营造“放心、舒心、爱心”的优质文旅环境。

(四)加强疫情防控。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组织实施我厅制定的《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文旅工作的方案》,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要严格落实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室内场所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做好员工健康监测管理,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五)重视旅游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围绕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旅游包车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节庆活动安全管理,做好灾害天气、交通拥堵、设备停运、人员聚集、突发事件等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切实把防线筑牢、底线守牢,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