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一季度投资“开门红”工作的通知》主要措施

来源:福建省发改委 发布日期:2022-01-28【字体: 正常

一是围绕项目抓支撑。推动各地迅速将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实投资“开门红”项目增长支撑,紧紧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全力加快福州机场二期、厦门新机场、福厦客专、霞浦核电、漳州核电、泉州白濑水利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基础设施投资潜力;突出抓好去年第四季度全省集中开工的238个项目和在建省重点项目,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强化施工组织,加快形成实物工程量;不间断抓好一季度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确保每个月都有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推动早投入、早竣工、早投产。

全力调度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实行周调度、月通报机制,力促没有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形成实物工程量;针对已下达的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准备清单和提前批额度,督促各地对照准备清单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确保专项债发行后立即形成实物工程量。

二是围绕短板抓招商。督促各地密切跟踪已经签约的重大招商项目,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动项目转段,力争尽早开工建设形成实物工程量;围绕补强产业链、补齐短板要求加强项目谋划、加大招商力度,主要领导亲自招商、招大商、大抓招商、招大产业,建立工作专班,加大招商项目服务对接,加快项目转段落地。下一步省发改委将建立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机制,加强全省重大活动集中签约项目跟踪推进和协调服务,按照“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要求开展通报,促进签约项目尽早实现落地开工、投产见效。

三是围绕要素抓调度。加强项目调度,建立长效机制,上下联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落实要素保障,已梳理一季度需要重点服务的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PVC项目、大东海高端精品钢铁产业项目、福建石化集团年产3.6万吨BDO及6万吨PBT项目等100个重大项目清单,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审批和建设进度,同时梳理龙岩至龙川铁路(福建段)、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等29个重大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支持项目用地保障。

四是围绕储备抓谋划。对标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纲要》,聚焦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和水利、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安全能力提升等持续谋划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根植性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用好重大项目平台,及时将已谋划的项目纳库管理,动态调整、滚动接续、加快实施。督促各地各部门认真梳理本地区、本领域发展的发展短板,突出重点,本着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策划生成一批项目,建立清单台账,狠抓谋划、加强储备。

五是围绕进度抓考核。建立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监测分析和跟踪督促机制,每月通报各地投资进展情况,督促各地按照预期目标抓落实。督促各地切实落实主体责任,落实投资目标任务,强化投资调度推进,按月报送本地区投资进展情况。优化完善投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正向激励引导,对固定资产投资等综合考评较好的设区市、县(区)给予正向激励。督促各地严守统计法规制度,及时推动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的项目入库纳统,特别是对部分已实施但暂不具备入库条件的项目逐项梳理,有针对性指导项目单位抓紧完善相关手续,推进项目及时入库,规范入统标准,保证入统项目真实可靠,确保应统尽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