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 尼泊尔、法国、意大利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5-13【字体: 正常

尼泊尔累计确诊超39.4万例,单日新增确诊连续5天超8千例,首都及周边地区封锁延至5月中旬,奥利政府失去议会多数席位,信任投票或引发抗议示威,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政治稳定性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10日,尼泊尔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39.4万例,累计死亡3720例,现存确诊超8万例;尼泊尔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5天超8000例。5月10日,尼泊尔教育局决定暂时停止原定于5月下旬和6月上旬举行的全国中学毕业考试和高考升学考试。5月6日起,尼泊尔停飞所有国际航班,至少持续至5月14日。5月5日,尼泊尔政府宣布将首都加德满都及周边地区的封锁延长一周,至5月13日。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10日,尼泊尔计划举行针对议会的信任投票。5月5日,“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CPN-Maoist Centre)撤回对尼总理“奥利政府”的支持后,“奥利政府”失去在议会的多数席位。投票前后,议会大楼和其他政府大楼或举行相关示威活动,当局料在各敏感区域加强安保措施。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尼泊尔政局大体稳定,2018年尼泊尔众议院分别由两次选举产生,合并前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拥有近三分之二席位,合并后成为议会最大政党,结束了该国多年的政治动荡;两派合并时达成的谅解是,两派领导人轮流担任总理,各自执政两年半。2020年12月20日,应尼泊尔总理奥利要求,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宣布解散众议院;2021年4月30日与5月10日原计划分两阶段进行众议院选举。此举引起执政党尼泊尔共产党不少高级领导人及一些反对党领袖的批评,让尼泊尔面临宪法危机;最高法院已裁定解散众议院无效,3月中旬重启。尼泊尔社会治安总体平稳,外籍人士所遇意外事件多为财物被盗,伤亡案件多为交通事故或极限运动、探险旅游遇险等,偶有各政党组织举行的游行示威或激进组织发起的“闭户”运动(禁止商铺开门,禁止一切机动车上路)。近年来,中尼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目前中国是尼泊尔最大外资来源国、最大游客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还是尼泊尔工程承包市场主力。截至2021年5月,受国内政党斗争激烈、印度疫情恶化与输入、防控措施落实乏力、民众防疫意识淡薄等因素影响,尼泊尔疫情迅速恶化。目前,尼泊尔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泊尔各地,尤其是加德满都谷地及尼印边境等地的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疫情、抗议示威与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严格遵守和配合尼防疫各项措施,积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冷静,避免恐慌,避免谈论政治、社会及宗教敏感话题。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泊尔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法国累计确诊超577万例,764万人完成两剂疫苗接种,对12国入境者加强隔离,瓦尔省数十人袭警,巴黎“黄背心”运动人士与警方发生冲突,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10日,法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77万例,累计死亡超10.6万例。截至5月7日,法国1749万人已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接受两剂疫苗接种的人数为764万人。5月8日起,法国对土耳其、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泊尔、阿联酋和卡塔尔等7国加强入境管制(此前已对印度、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南非实施类似措施),来自这些国家的旅行者抵法后需要被强制隔离10天,违反隔离规定将罚款1000至1500欧元。目前,法国处于分阶段解除限制的第一阶段,法国科学委员会警告称,逐步重新开放计划必须谨慎和可控地进行,以避免第四波疫情暴发的风险。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8日夜间,法国东南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Provence-Alpes-Côte d'Azur)瓦尔省(Var)弗雷瑞斯镇(Fréjus)Gabelle地区发生暴力骚乱,数十人疑似因警方禁毒行动,用投掷物和烟花袭击警察,焚烧车辆,砸碎窗户,造成至少4名警察受伤。5月8日下午,法国首都巴黎(Paris),“黄背心”运动(Gilets Jaunes)的活动人士举行集会抗议,声援哥伦比亚最近暴力事件的受害者。活动人士与安全力量在Roquette街附近发生对峙冲突。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法国政局总体稳定。自2018年11月17日起的大规模燃油税抗议引发的每周“黄背心”运动持续70周后,因新冠肺炎疫情与疫情防控措施而暂告一段落,但仍有部分示威者不顾禁令,发起零星抗议。自2019年12月5日以来,法国全国各地已举行多次反退休制度改革的公交系统罢工示威活动。受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法国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下滑11%。此外,国内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重大刑事和暴力犯罪案件较少;但在巴黎、马赛、尼斯和戛纳等城市的某些旅游景点、公共场所和少数街区,针对华侨华人、中国游客、留学生等的盗抢案件时有发生。目前,法国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示威冲突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安全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法国各地,尤其是首都巴黎、马赛、里昂、图卢兹、尼斯、斯特拉斯堡、波尔多等中心城市的中资企业中方人员、留学生,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疫情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外人员应减少在各类集会场所、民族种族混居地、宗教场所、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同时,应严格遵循法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意大利累计确诊超411万例,全国大部分地区降为低风险区,公共部门及航空业员工接连发起大罢工,公共卫生安全与工会运动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10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411万例,累计死亡超12.2万例。5月8日,意大利卫生部发布公告称,5月10日起,调整4个大区的疫情风险等级。其中,瓦莱达奥斯塔大区的疫情风险等级由高风险“红色”级别降至中风险“橙色”级别,巴西利卡塔、卡拉布里亚和普利亚3个大区则从“橙色”级别降为低风险“黄色”级别。届时,意大利仅剩撒丁岛、西西里岛和瓦莱达奥斯塔3个大区为“橙色”区域,其余大部分地区都属于疫情低风险“黄色”区域。5月7日,意大利卫生部长斯佩兰扎签署法令,再次延长从印度入境意大利的“禁入令”,并将“禁入令”扩展到印度周边的斯里兰卡、孟加拉国;意大利公民不在禁入行列。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12日,意大利公共部门员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举行4小时罢工。5月15日,意大利ENAV空中交通管制局(ATC)员工和其他航空工人,计划举行全国范围内24小时罢工。同日11:00-15:00,佛罗伦萨机场(FLR)、比萨机场(PSA)的地勤人员计划举行罢工。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意大利国内政局大体稳定,但民粹政党、反欧盟势力兴起增加了政局动荡风险,为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2019年意大利举行地方选举,全国110个省会城市中,以联盟党为首的中右联盟占据53市,超过民主党为首的中左联盟掌握的41市。意大利境内恐怖活动风险犹存,自2015年以来,意当局已驱逐数百名可疑恐怖分子或极端主义同情者;近来,“伊斯兰国”(IS)关联组织已多次发布针对意大利与梵蒂冈的袭击威胁,尤其是重要宗教节日前后。意总体社会治安形势良好,但各中心城市针对华侨华人、中国游客、留学生的抢劫、盗窃案件时有发生。目前,意大利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意大利首都罗马、威尼斯、米兰、那不勒斯、都灵等中心城市及梵蒂冈、西西里岛等地,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疫情进展、安全事件、集会示威与工会罢工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减少在示威游行区域、宗教节庆场所、宗教设施、公共广场、公共交通系统、交通枢纽、体育场馆、音乐厅、大型娱乐设施、购物中心、宾馆、酒吧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同时,应严格遵循意大利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