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 埃及、土耳其、智利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4-30【字体: 正常

埃及累计确诊超22.3万例,安全相关全国紧急状态与北西奈省宵禁延至7月,IS分支威胁袭击科普特社区,东正教复活节前后,宗教场所安保升级,公共卫生安全与恐怖活动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4月27日,埃及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22.3万例,累计死亡超1.3万例。4月21日,中国科兴公司与埃及VACSERA公司的代表分别在北京和开罗举行关于中国新冠疫苗在埃及本地化生产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将为助力埃及和中东、非洲地区抗疫发挥重要作用。截至4月18日,目前共有66万埃及民众接种了新冠疫苗。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4月25日,埃及总统塞西发布总统令,宣布从25日1时起延长全国范围内的紧急状态三个月至7月下旬。根据该总统令,埃及安全部队及警察机关将采取必要措施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保护公共财产,维护国家稳定与安全。4月27日获悉,埃及当局已将该国东北部的北西奈省(North Sinai)几个地区与安全有关的夜间宵禁延长至7月25日。4月25日,东正教棕枝主日(Palm Sunday)与5月2日科普特复活节(Coptic Easter)前后,埃及科普特(Coptic)东正教宗教场所将加强安全力量部署。4月17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当地分支“西奈省”(Sinai Province)发布视频,威胁未来几天发生更多针对科普特社区的袭击事件。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埃及总统塞西执政以来,不断加大社会综合管控,严厉打击境内恐怖主义势力,但部分地区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得益于政府实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2018/19财年埃及经济增长率达5.6%,实现11年来最高的经济增幅,经济发展前景持续向好。目前,全国范围紧急状态已再次延长3个月,至2021年7月下旬,以保障军队与警方可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应对恐怖分子致命威胁,以及应对本轮新冠肺炎疫情。自2018年2月9日起,埃及军方在西奈半岛(Sinai Peninsula)、尼罗河三角洲(Nile Delta)、西部沙漠地区(Western Desert)等全国多地展开“西奈2018”(COS 2018)大型综合反恐行动,成果丰硕,但上述地区暴恐事件仍时有发生。自2016年以来,埃及当局已禁止举行抗议活动,埃政府强力控局之下,整体安全形势较好;但偷窃、抢劫等治安案件仍较频发,治安状况仍有待改善。尽管埃及官方公布的疫情病例统计数字一直在地区国家中处于低位,但很多机构和专家都表示,这主要同埃及采取的检测办法有关,并不能真实反映新冠病毒在这个境内人口超过一亿的国家真实的传播情况。受新冠疫情影响,埃及经济受到巨大考验,埃及经济的四大支柱石油、旅游、苏伊士运河和侨汇在疫情期间均受到一定冲击;2020年8月末,根据国际机构的估计,在新冠病毒危机结束后,埃及GDP有望增长6.5%。根据惠誉、穆迪、标准普尔的评价,埃及是非洲和中东唯一能够保持其社会展望稳定的国家。目前,埃及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拟赴)埃及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北西奈省、南西奈省、西部沙漠、尼罗河河谷与尼罗河三角洲以西等高危及边境地区,并在埃及中部、开罗周边、亚历山大、吉萨、明亚、卢克索等中等风险地区加强防范,更应避免前往清真寺、基督教堂等各类宗教场所,尤其是科普特东正教会的教堂和伊斯兰教少数派苏菲派的宗教场所。中方人员近期还应提高警惕,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及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土耳其累计确诊超466万例,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实施全面封锁,400多名现役军人涉嫌与“居伦运动”有关联被批捕,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社会安全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4月26日晚,土耳其新增核酸检测阳性病例37312例;累计核酸阳性病例4667281例,累计死亡38711例,累计治愈4121671例。4月2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4月29日19:00至5月17日05:00,土耳其全境将首次实施全面封锁。埃尔多安补充称,欧洲已开始进入放松管控的阶段,土耳其必须将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降至5000例以下;否则,从旅游业到贸易和教育,将不得不面临严重的后果。此外,4月26日获悉,土耳其当局近日对532名“居伦运动”(FETÖ)关联疑犯发出逮捕令,其中包括459名现役军人;土耳其警方正在全国62个省份展开调查。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土耳其政局基本稳定,社会总体稳定。2018年8月货币危机后,土耳其经济增长萎缩、食品价格失控、失业率高涨;2019年地方选举前,里拉汇率再次剧烈波动,导致执政党在地方选举中失去多个重要城市,总统埃尔多安的权威遭到象征性打击,党派纠纷与相关暴力事件或持续。预计土耳其2021年的经济增长将在国内需求恢复的基础上得到加强,但美国潜在的经济制裁、美俄土三国在叙利亚的博弈、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及全球新肺疫情暴发与蔓延,都可能加剧土耳其经济波动性,给土经济前景蒙上阴影。2020年9月11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土耳其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1下调至B2级,评级展望维持在“负面”;主要原因是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导致国际收支存在风险,经济遭遇结构性挑战,以及金融泡沫等。11月17日,土耳其财政部长表示,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复苏趋势有望帮助土耳其经济在2020年实现0.3%的增长;2020年下半年观察到的经济活动复苏趋势预计将延续到2021年,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率将达5.8%。当前,土国内仍存在“伊斯兰国”(IS)、“库尔德工人党”(PKK)、“居伦运动”(FETÖ)等多股恐怖势力,当局予以持续打击。2021年1月22日,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更新关于近期暂勿前往土耳其东南部地区的安全提醒,有效期至6月30日。目前,土耳其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国际关系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家经济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土耳其各大城市,尤其是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以及东南部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距离叙利亚边境16公里范围,尤其是马尔丁省、尚勒乌尔法省、哈塔伊省及东地中海地区等其他高危敏感地区,并在包括阿达纳省在内的土东南部其他地区提高警惕;高度重视政府各项限制,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密切关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对安全事件与疫情的最新报道,远离各种集会活动和抗议示威,提高警惕,加强驻地安保等级。同时,应严格遵循土耳其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智利累计确诊超117万例,圣地亚哥大区10个市区拟解除隔离限制,封锁边境政策延长30天,码头工人等工会组织发起全国大罢工,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工会运动风险持续预警

2021年4月26日,智利卫生部发布最新数据,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078例,累计确诊1175614例,累计死亡25975例,现有确诊病例42195例。根据智利卫生部的数据,在全国范围内该国最近7天新增病例数下降了7%,首都圣地亚哥大区新增病例数下降了4%。由于疫情形势有一定程度的缓和,圣地亚哥大区的10个市区将解除隔离限制。同时,智利卫生部还确认,智利将会延长封锁边境政策30天,继续禁止外国人入境。目前,智利是世界上在疫苗接种方面进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截至4月下旬,智利1900万总人口中,约有790万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4月30日,隶属于智利主要工会“工人联合中心”(CUT)等数个工会组织的工人,计划举行全国大罢工,以抗议智利国家政府的数项经济政策。4月26日,隶属于工会组织“智利港口工人联盟”的码头工人发起全国大罢工,旨在声援一项允许提前支取养老金的立法,罢工料持续至4月28日凌晨。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智利政治局势总体稳定,社会治安案件同拉美其他国家相比案发率较低。但近年来,由于失业与贫困等问题,以及外来移民大量涌入,社会治安也面临较大挑战。反对现有“养老金基金管理系统”(AFP)的全国示威游行已举行多轮;自2019年10月中旬以来,因地铁票涨价,智利爆发近数十年来最严重骚乱,已造成至少30人死亡,超过3600人受伤。智利是拉美地区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2020年4月26日,智利原计划举行修宪公投,后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至10月25日举行并获得通过。7月末,总统皮涅拉自2018年3月就职以来第五次改组内阁,应对多重挑战,包括:抗击新冠疫情、保护就业岗位和家庭收入、大力推动经济复苏、继续进行养老金等福利制度改革、保持社会秩序和保障未来两年多项选举顺利举行。7月31日,智利总统皮涅拉宣布经济复苏计划,包括政府将采取就业补贴计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公共投资等措施。2021年4月10日和11日,原计划举行起草宪法成员选举和省长选举投票,但受疫情影响,已推迟5周至5月15日和16日举行。目前,智利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管制政策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骚乱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智利各地,尤其是首都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拉塞雷纳、科金博、蒙特港等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疫情蔓延区域,密切关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最新报道,远离各种集会活动和抗议示威,提高警惕,加强驻地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注意安全防备。同时,应严格遵循智利军警及政府部门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布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