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单位:
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
项目地区:
泉州市 “三园一区”,即福建集成电路产业园(科学园)、福建集成电路产业园(工业园)、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设计园)、泉州综合保税区。
所属行业:
电子信息和数字,新能源
项目类型:
新项目
项目性质:
鼓励
合作方式:
独资,合资,其他
前期工作
  进展情况:
已出台《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2016-2025)》、《晋江市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全国首份集成电路优秀人才认定标准等涉及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扶持政策。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设立规模500亿元的“安芯产业投资基金”,与国家科技引导基金合作设立规模7.61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规模10亿元的“晋芯”产业基金。在晋江设立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泉州分中心,建设福建省微电子研究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与台湾自强工业基金会合作建设“芯华”集成电路人才培训基地。
项目总投资:
面议
拟吸引投
  资总金额:
面议
效益分析:
产业具有广阔前景。
建设理由和条件:
晋江市定位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目前,已引进落地存储器生产线龙头项目,以及矽品封装测试、美国空气化工等一批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近600亿元,初步构建集成电路全产业链。
内容和规模:
晋江市重点打造的“两新”产业基地之一,打造集成电路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重点引进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以及终端应用等领域项目,力争2025年集成电路产业达千亿规模。
联系方式:
所属产业

电子信息和数字产业

2022 年,福建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8%,实现营收10145亿元,居全国第6位。集成电路和光电产业、计算机和网络通信设备产业、锂离子电池产业等三个产业集群规模超2000亿元,营收超百亿元企业16家

新能源产业

福建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清洁、低碳的发展方向,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着力构建能源开发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能源体系,推进建设东南沿海重要能源基地,能源保障水平不断增强。2022 年末,全省发电装机容量 7531 万千瓦,比上年末增长 7.8%。其中,水电、核电、并网风电、并网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 1538.3 万千瓦、1101.2万千瓦、742 万千瓦,464.9 万千瓦。福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 4541 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的比重首次超过 60%,达 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