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邑居漳水上流,千山之中,此地独平”。在闽粤赣交会之地,戴云山南麓,镶嵌着一颗璀灿明珠,这就是漳平。 漳平,位于福建省西南部,九龙江上游,闽西东大门。这里钟灵毓秀、地杰人灵;民风纯朴,人文鼎盛。 从古人类遗迹奇和洞到古代航海家王景弘故里,从烂漫的樱花、杜鹃花,到香飘万里的水仙茶、高山茶,从茂林修竹到繁华街区,历史与现实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交织着传奇。

<
>
封面图

漳平简介

“邑居漳水上流,千山之中,此地独平”。在闽粤赣交会之地,戴云山南麓,镶嵌着一颗璀灿明珠,这就是漳平。

漳平,位于福建省西南部,九龙江上游,闽西东大门。这里钟灵毓秀、地杰人灵;民风纯朴,人文鼎盛。

从古人类遗迹奇和洞到古代航海家王景弘故里,从烂漫的樱花、杜鹃花,到香飘万里的水仙茶、高山茶,从茂林修竹到繁华街区,历史与现实在这片红色土地上交织着传奇。

交通区位——“两纵两横”的铁路网络和漳永、莆永高速公路的过境,使漳平成为内联闽粤赣腹地、外接厦漳泉沿海的重要交通枢纽,构筑起厦、漳、泉1个半小时经济圈,省会城市2个半小时经济圈,漳平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闽西南经济协作区、长三角发达经济区。

优惠政策——漳平是原中央苏区县,可以享受原中央苏区以及参照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可以享受相关政策支持。漳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以及一批针对承接产业转移、鼓励民间投资、企业技改做大、引进人才、配套服务等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地企业高管和普通员工子女可以优先到城区优质中小幼就读,中小学学生还可以享受政府出资的学校免费午餐及午间托管服务。人力资源市场全年免费保障企业用工。

  教育、养老等民生事业积极为产业发展服务。教育方面,三年来累计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7所,新增学位8300多个,城区学校(幼儿园)基本满足了全市学生进城就学需求,拱桥、官田、吾祠、灵地四所中学委托漳平二中、三中管理成效显现。医养方面,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不断推进,市总医院建设不断完善,县域就诊率76.6%,人民群众“半小时内就医圈”基本实现。

社会环境——漳平人民开放包容,社会环境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居全省前列。

经过一代又一代漳平人的努力耕耘,辛勤打拼,今日的漳平,三次产业蓬勃发展,“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工业强则经济强。漳平市坚持“铁心抓项目、奋力促发展”工作主题,抓增量、做存量、补短板,加快推进工业经济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壮大。目前,已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9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5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

省级漳平工业园区,在全省97家省级开发区综合考评中位列25位,开发建设面积17.8平方公里,形成钢铁机械制造、木竹、新材料、建材等四大发展产业。

特钢产业园区--规划用地1.7万亩,一期1万亩,已完成林地报批6780亩,土地报批2000亩,用地平整1600亩,重点发展钢铁机械制造及下游机械用钢产业。

新材料产业园区--被列为省级氟化工项目发展聚集产业园区,入围第四批全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规划面积4395亩,重点发展功能性材料加工、专用材料合成、专用化学品生产等三大板块。目前,新材料产业园区已开发建设500亩,入驻企业4家。

漳平户外木竹制品产业示范园区—被认定命名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规划面积3000亩,其中孵化园173.3亩,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重点发展户外木竹制品加工产业。目前,户外木竹制品产业示范园区共建成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5家,

工业园区水、电、气、热、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共建成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虚位以待。

产城融合更紧密。突出“产城人”核心要素,重抓城市平台、产业平台、对台平台规划建设,为漳平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有力支撑,初步形成“城在园中、园在城中 、产城一体”的发展格局。

一批龙头企业正从漳平崛起:

福建省漳平木村林产有限公司已成为全国最大户外木制品生产基地。

福建正盛无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白炭黑产能全国第二。

福建省漳平市九鼎氟化工有限公司氟制品产能全国第一。

天守(福建)超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纤复合材料产能全国第三、全省第一。

漳平是文明之城、开放之城、平安之城、生态之城。干净整洁的街道,环境优雅的生活小区,以及清爽宜人的公园、观景带,让人身居其中,却俨然世外。

携手拥抱世界,同心创造未来。一个全新的漳平,呼之欲出,建之则出。漳平的未来,期待你我共同关注;漳平的建设,期待你我共同参与;漳平的梦想,期待你我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