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投资区

2012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漳州台商投资区。2014年10月,漳州台商投资区被福建省政府确定为漳州中心城市副城。目前实行以区带镇管理模式,辖角美镇46个村(居、场),区域总面积16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0.1万。区域是漳州市、也是福建省改革开放起步最早、外向型经济发展最快、对台交流合作最集中的区域之一。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约35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162家,工业产值约750亿元。

<
>
漳州台商投资区宣传片
角美轨道交通
国保-白礁慈济宫
国保-白礁慈济宫2
国保-曾氏番仔楼
国保-江东古桥
国保-江东古桥2
国保-林氏义庄
国保-林氏义庄2
国保-天一总局
国保-天一总局2
花海公园
花海公园1
花海公园2
花海公园3
角美动车站
角美动车站2
角美农村
角美中学.JPG
龙佳山庄
美人蕉花海
青创基地
双十中学漳州分校
双十中学漳州分校1
万达广场
漳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
产业园区布局图
地铁站点招商图
恒仓食品产业园
龙江新兴产业园
厦漳对接图
社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吴宅智能制造产业园
封面图

园区简介

2012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漳州台商投资区。2014年10月,漳州台商投资区被福建省政府确定为漳州中心城市副城。目前实行以区带镇管理模式,辖角美镇46个村(居、场),区域总面积16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0.1万。区域是漳州市、也是福建省改革开放起步最早、外向型经济发展最快、对台交流合作最集中的区域之一。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约353亿元;规模以上企业162家,工业产值约750亿元。

漳州台商投资区是福建省重点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之一,与台湾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区内旅游资源丰富,人文沉淀深厚,拥有白礁慈济宫、天一总局、林氏义庄、江东古桥、东美番仔楼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地理位置

漳州台商投资区地处漳州、厦门城市节点,与厦门接壤,距厦门北站海沧保税港区15分钟,到高崎国际机场、五缘湾码头30分钟,是厦门市“环岛半小时经济圈”和海湾型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交通便捷,沈海高速、厦成高速穿区而过,厦鹰铁路、厦深高铁横贯区内。


投资环境 

国家级漳州台商投资区实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是全国台资企业最为集聚的发展区域之一,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食品、纸制品等五大产业体系。台塑、统一、泰山、灿坤、长春化工福贞和嘉文丽等七大上市台企集团在漳州台商投资区发展良好。漳州台商投资区将致力打造成为与台湾深度对接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厦门港湾产业发展的集聚区。


产业布局

 ·社头高新技术产业园

该园区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的东北部,重点引进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孵化中心、商业综合体以及生物科技产业。


·龙江新兴产业园

该园区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的东北部,重点引进集成电路、智能手机、高端显示模组、智能电视、智能家居、车载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产企业和研发中心。


·吴宅智能制造产业园

该园区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的西北部,重点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包装机械、高端工程机械等智能化专用装备行业生产企业和研发中心。


·恒仓食品产业园

该园区位于漳州台商投资区西部恒仓片区,计划引进高端食品类企业生产、研发标准厂房。重点发展休闲食品、功能食品、中央厨房等高端食品产业企业。


优惠政策

    1.《漳州台商投资区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漳台管办〔2018〕5号)

    2.《漳州台商投资区扶持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漳台管办〔2018〕70号)

    3.《漳州台商投资区促进人才优先发展十二条措施》(漳台委〔2018〕73号)

    4.《漳州台商投资区关于支持海峡两岸(漳州)设计创意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漳台管办〔2018〕89号)

    5.《关于印发<“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漳委发〔2019〕12号)

    6.《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漳州市支持工业招商引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漳政综〔2019〕62号)

    7.《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漳政办〔2019〕99号)

    8.《漳州台商投资区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商品房开发若干措施》(漳台管办〔2020〕12号)


招商方向

先进钢铁材料深加工

智能制造装备、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

休闲食品、功能性食品、罐头食品

智能终端、半导体

工业设计、文化旅游业

地铁沿线站点招商


入驻知名企业

·上市、挂牌企业

太龙(福建)商业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欣宇科技(福建)有限公司

惠尔明(福建)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绿宝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上市台资企业

泰山企业(漳州)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福贞金属包装有限公司

嘉文丽(福建)化妆品有限公司


·省级龙头企业

联盛职业(龙海)有限公司

福建福欣特殊钢铁有限公司

长春化工(漳州)有限公司

福建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

福建统一马口特有限公司


·高新技术企业

漳州蒙发利实业有限公司

多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

宏泰机电科技(漳州)有限公司等


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漳州台商投资区经济发展局

地    址: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文圃大道1号

联系方式: 郭先生  13709347021    zztsqjfjzsk@163.com 

传    真:0596--6770236   

官    网:http://tiz.zhangzhou.gov.cn/

二维码:漳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

漳州台商投资区二维码.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