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厦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厦门火炬高新区”),1990年12月由国家科委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办,1991年3月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全国三个以“火炬”冠名的国家高新区之一。

<
>
封面图


地理规划

地理位置:福建省东南部台湾海峡西岸

陆域面积:1699.39平方公里

海域面积:300多平方公里


鼓励政策

在厦门火炬高新区投资兴业,可以享受国家级高新区及厦门经济特区的各种优惠政策,符合产业导向的重大项目,可享受“一事一议”的特殊扶持政策。

(一)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

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2008年1月1日(含)之后完成登记注册的,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二)科技企业孵化政策

符合条件的留学人员企业(包括入驻东部孵化园的台湾学者企业),可获得10万元无偿资助创业资金。

(三)鼓励技术研发与创新政策

1、经认定设立的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区两级给予共计75万元的科技经费资助;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区两级给予共计450万元的科技经费资助;市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市区两级分别给予共计45万元、300万元的资助。

2、对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究开发项目和重大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项目的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关键设备、原材料及零部件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3、企业可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的1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当年抵扣不足部分,可按税法规定在5年内结转抵扣。企业提取的职工教育经费在计税工资总额2.5%以内的,可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4、企业用于研究开发的仪器和设备,单位价值在30万元以下的,可一次或分次摊入管理费;单位价值在30万元以上的,可采取适当缩短固定资产折旧年限或加速折旧的政策。

(四)鼓励技术转化与改造政策

企业、事业单位进行技术转让,以及在技术转让过程中发生的与技术转让有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的所得,年净收入合计在500万元以下的免征收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五)人才引进政策

留学人员及引进人才除享受有关政策外,在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本市居民生活待遇;加入外国籍并已办理厦门市《引进海外专家证明书》的留学人员及其家属,可办理有效期1—5年的外国人居留证及相同期限的多次返回签证。

(六)知识产权保护政策

1、被认定为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厦门市给予20万元资助;被认定为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厦门市给予40万元资助。

2、除享受市政府专利资助资金外,获授权的国内实用新型专利,高新区每件资助2000 元;获授权的国内和国际发明专利,每件分别资助3万元、4万元。

(七)科技金融政策

1、鼓励企业改制上市政策

(1)对完成改制并已进入挂牌或上市辅导期的企业、以及向中国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并经正式受理的企业,高新区给予30万元资助;进入股份报价转让系统挂牌的,市区两级给予60万元资助。

(2)企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IPO上市并取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后,市区两级给予130万元的资助;正式在境内上市后高新区再给予50万元资助。

(3)在高新区注册的企业作为主体并且取得中国证监会无异议函,正式在境外上市给予150万元资助;企业异地“买壳”上市后将其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迁入高新区的,给予100万元资助。

2、鼓励企业“新三板”挂牌政策

(1)针对非上市公司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不同阶段,给予经费补贴,具体补贴标准参照高新区企业改制上市政策。

(2)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企业,从挂牌当年起2年内,按其对高新区财政实际贡献较上年增长部分给予最高50万元的项目经费资助,用于扶持企业发展。

(十)其他政策

1、连续三年内,对产值5亿元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上缴税收地方留成比上一年的增量部分给予全额返还奖励。

2、鼓励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申报“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和争创“全国软件企业百强”,对入选企业厦门市给予一次性50万元的奖励。


产业布局

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实施“一区多园”发展战略,全力谋划传统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布局,为厦门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当先锋、挑大梁。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讯设备、电力电器、软件与信息服务、微电子与集成电路、LED六大重点产业已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等新兴特色产业生机勃勃。29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在此安家,6000多家企业在此汇聚。

厦门火炬高新区坚持走国际化和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注重择商选资,提升项目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光电、电子信息、电力电器三大主导产业完成的工业总产值占高新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90%以上,并已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产业集群。软件、生物医药、精密机械、新材料等特色产业生机勃勃,支撑起富有活力的园区经济。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光电显示产业集群是国家50个产业集群试点之一,是福建省唯一的产业集群试点,也是全国唯一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试点。软件和电力电器产业先后成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

厦门火炬高新区正日益成为集研发创新、孵化创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成长为一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高新技术创新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科技人才和科技型企业家集聚基地。


入驻代表性企业

友达光电、冠捷科技、宸鸿科技、天马微电子、戴尔、ABB、施耐德、联芯、松下、电气硝子、三安、美亚柏科、美图、易联众、吉比特、4399、未名医药、麦克奥迪、瑞声达、清源科技等。



* 资料来源:厦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