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保税港区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2008年6月5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位于1989年国务院最早批准设立、全国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台商投资区;也是2011年12月,厦门海沧特区建设30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复的《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中“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区——海沧港区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全国第七个获批的保税港区,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首个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通关最快捷的特殊监管区域,具备出口加工、保税物流、现代港区“三位一体”的功能。

<
>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
封面图

地理规划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核定规划面积9.5092平方公里,包括A、B、C(分为港区、出口加工区、仓储物流园区三个功能区)三个区域,即已建成厦门海沧出口加工区及海沧港区1号-8号泊位港区;嵩屿港区;海沧港区14号-19号泊位港区。这三个地块将以全封闭高架道路连接,形成封闭的统一监管区域,区内实行全封闭化、信息化、集约化监管。



投资环境/鼓励政策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度最高、功能最齐全、政策最优惠、通关最便捷、面积最大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不仅享受保税港区保税、退税、免税等特殊优惠政策,同时还享有厦门经济特区、海沧台商投资区的双重优惠政策。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实行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保税港区优惠政策和便捷高效的通关环境,海关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入港退税”的监管原则,入驻企业可享受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外汇管理政策。可开展集装箱运输装卸、集装箱港口增值业务、货物的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仓储和商业性加工、展示交易、加工制造,以及配套的金融、保险、代理、理赔、检测、维修等服务业务,可享受国外货物入区保税、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等税收和外汇管理多项优惠政策。


产业布局

港区

海沧港区是厦门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区前沿水深-17到-13米,可停靠最新一代超巴拿马集装箱船舶,是厦门港中唯一可停泊15万吨集装箱船舶的港区,定位为集装箱中远洋干线运输港。海沧港规划建设32个万吨级泊位,其中10万吨级15个,规划吞吐能力超过1亿吨、集装箱1000万标箱;目前已建22个,在建6个,拟建4个,基本形成了集装箱、液体化工、散杂货三大功能作业区。厦门海沧保税港区规划建设20个万吨级泊位,现已建成投产2个5万吨级深水集装箱泊位和14个10-15万吨级深水集装箱泊位。陆域纵深达800米以上,地势平坦、交通便利,具备发展仓储物流业不可多得的优越条件。2011年,海沧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3134万吨、其中集装箱252万标箱,货物吞吐量超过了厦门港十大港区总量的五分之一,集装箱吞吐量占2/5,航线超过了全港的四分之一。目前已开通国际航线50多条,可通达美国、欧洲、日本、台湾、香港、韩国、东南亚、地中海等世界主要港口。世界前五大航运商有丹麦马士基、法国达飞、中国中远三家落户海沧;世界知名码头营运商香港和记黄埔、香港新创建也已落户海沧。

物流园区

海沧保税港区内物流园区为厦门市规划建设的四大物流园区之一,总面积约129公顷,现已建成并投入运作,入区各类仓储物流企业19家。建成了海沧保税港区东集中查验区、现代化电子信息平台等公共物流服务平台,具备物流活动区、港口服务中心、集装箱货运站主体功能和一体化运作的物流综合服务及公共支持系统服务的有利条件。具有开展港口货物集散、国际集装箱中转、集装箱拆拼箱、集装箱堆存和修箱、海运和公路、铁路联运中转、货物简单加工、仓储、国际分拨等业务。

海沧南部临港(保税港区外)综合物流区规划总面积约5.52平方公里,依托区域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区位、政策、功能、产业等优势,将规划建设石材物流中心、再生资源物流中心、危险品集装箱物流中心、进出口货物拆拼箱中心、大宗货物物流集散分拨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等物流功能集中区。  

出口加工区

厦门出口加工区是200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批15家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之一,规划面积2.46平方公里。一期开发面积1.46平方公里,已于2002年1月23日通过国家八部委的联合验收,并于同年9月8日正式封关运作。目前已吸引了史丹利百得、柯达、美磁、海拉电子、崇仁医疗等来自欧美、东南亚、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55家企业投资,初步形成以电子信息、精密机械、医疗器械、新型材料为主的生产制造体系。区内已建成配套设施完善、内部机构合理的通用厂房、仓储用房及高品质的专用厂房共40幢,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通用厂房规格为3-5层框架结构,单幢厂房建筑面积从7000M2至20000M2不等;厂房层高为一楼5.2至4.2米;荷载为一楼1.5-3吨/M2,楼上0.5-1吨/M2;水、电、电梯配备多样,厂房规格多样,适合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入驻。通用厂房“可租可售”,同时对有特殊工艺流程的不适合通用厂房的企业或部分居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大型工业项目可量身订做专用厂房或直接出让土地。

入驻企业

厦门海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旭悦保税仓储有限公司、厦门新霸达物流有限公司、厦门象兴集团有限公司、嘉里物流(厦门)有限公司、厦门通宇供应链有限公司、厦门汉铼供应链有限公司、厦门海沧保税港区集装箱查验服务有限公司、东集中柯达(厦门)数码影像有限公司等。


官网网址

http://www.haicang.gov.cn/wiki/index.php?doc-view-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