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莆田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

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是1996年经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位于莆田市东南沿海,与台湾省隔海相望,是海峡西岸经济繁荣带的交汇点,拥有"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秀屿天然深水良港,是海上女神妈祖的诞生地。

<
>
封面图

官网链接

http://www.ptmzwba.gov.cn/


地理分析

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位于福建沿海中部,承珠三角、接长三角、临台湾岛,东距台湾台中港72海里,北距福州马尾港132海里,距上海港510海里,南距厦门港96海里,距香港397海里,是海上运输航线重要枢纽。

福厦铁路、向莆铁路和港口铁路支线直达开发区的东吴港区,向莆铁路连接京九大动脉,从莆田乘火车到北京只需10多个小时。


地理情况


港口资源

拥有“世界不多,中国少有”的天然深水良港,坐拥湄洲湾、平海湾两大海湾,海域面积达125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75公里,其中深水岸线15公里,可建成2-40万吨级散货码头44个,设计年吞吐能力超3亿吨,是莆田港口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东吴港区在建的东吴作业区和罗屿作业区,是福建省“两集两散”中的重要港口群。


区位优势

位于闽东南沿海中部要冲,距台中港仅72海里,是大陆离台湾直线距离最短的港口,将成为最经济、最便捷、效能最高的对台大宗散货中转口岸。向莆铁路和湄洲湾港口东吴铁路支线相继开通后,东吴港区成了福建省最具发展潜力的大型深水港区之一,也是江西、湖南、湖北等内陆地区的重要出海口。


妈祖文化

开发区山亭镇港里村是妈祖诞生地和妈祖文化发源地,每年前来进香朝拜的境内外香客游人超过50万人次。通过发挥妈祖文化优势,规划建设妈祖城,充分发挥在对台交流中的先行先试作用,着力打造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民间资本

开发区地处忠门半岛,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大批的忠门人闯天下,享有“一挑蒸笼闯天下”之美称。凭着“敢为人先,勇闯天下”的精神,企业家遍布全国各地,外出人员占全区人口的50%以上,主要分布在辽宁、北京、青海、重庆、内蒙古、宁夏、山东、上海等省市,经营范围涉及木材、建材、物流商贸、金融、文化、厨具、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其中建材市场特别是木材市场占全国市场份额达70%以上,民间资本相当雄厚。

作为莆田市“一核双翼三基地”发展布局中的“一核”和全市港城崛起的主战场,北岸开发区在生产力布局上着力以港口带动产业,以产业推进城市化,充分发挥自身的后发优势,确立了“港口立区,工贸兴区”的发展战略。经过几年来的开发建设,开发区已基本形成了“东城西港”、“一园三城”的发展格局,即在开发区东部打造以妈祖城为核心,大地城、北江新城为拓展的滨海新区,在开发区西部构建以东吴临港产业园为核心的临港产业集群。



* 资料来源:福建莆田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