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2002年6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05年经国务院审核通过的省级高新区,是我省“十五”和“十一五”期间重点扶持培育的 “电子信息产业八大特色产业园”之一。园区规划控制面积11.05平方公里,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莆田液晶显示产业基地”、“中俄科技合作(莆田)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省级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和“省级花园式单位”。2017年,高新区共聚集企业39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7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96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702.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60亿元;在全国157家国家级高新区排名中位列106位(2016年),成功列入2017年度福建省联系支持10个重点开发区之一,福建省(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点单位,被认定为莆田通用设备制造产业人才聚集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
>
封面图


地理规划

园区的规划控制管理范围12平方公里,即包括江口镇的石东、石西、西刘、东楼、五星、前面、板梁、刘庄 村,三江口的后郭、鏊山、东清、南兴、塔山村,国欢镇的洞庭、林柄、新坡等16个村和赤港华侨农场。


鼓励政策

(1)2014年,莆田市委市政府、涵江区委区政府、莆田高新区相继出台了莆委办发[2014]4号、莆政综[2014]44号、涵政综[2014]19-23号等文件,在培育壮大产业龙头、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推动创新平台建设、破解企业融资瓶颈、鼓励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为莆田高新区推动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确保产业稳定增长,注入强有力的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了莆田高新区创新创业环境。

(2)莆田高新区大力推行《企业服务年实施方案》,每个重点项目均由领导及干部挂钩跟踪服务,有力推动了项目按年初计划的序时进度推进。

(3)通过制定、宣传和落实技术开发扶持政策、高新技术扶持政策、财税扶持政策等手段逐步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开发的投入力度,促进技术创新体系建立,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4)为了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莆田高新区积极为企业搭建科技合作桥梁。与莆田学院联合建立“电子信息研究院”,为企业提供技术提升、项目申报等服务;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招商会、项目成果对接会和交易会;加强企业的专业及人才培训;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打造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摇篮和热土。

(5)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平台建设。一方面加快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建设,进一步完善孵化器基础配套设施,新增孵化面积1万平方米,出台《莆田高新区科技孵化器管理办法》,进一步丰富科技创新服务内涵。设立1000万元的孵化器种子基金;建立了省级知识产权工作站、激光加工与精密无损检测工程技术中心、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中心、天津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科研中心,进一步完善专业的中介咨询、投融资、法律维权、共性技术平台等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加大中科院海西研究院莆田中心建设力度,规划用地63亩,计划建设面积10万平方米,一期4万平方米将于年底竣工。另一方面加快与中国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创建电商创业园,设立区域总部,打造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云,推动高新区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

(6)莆田高新区大力实施《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计划》,出台《莆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才引进培养奖励暂行办法》,对引进的一、二、三类人才每人按月分别给予500-5000元的安置补贴,提供专家公寓,还从子女入学、薪酬、培训等方面细化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引导创新资源不断向高新区聚集,打造产业人才集聚基地。聚集高层次人才182名。


产业布局

高新区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通信工业园、科技工业园、电子信息园、机电工业园、轻工业园等五个功能分区并且重点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集群。


入驻代表性企业

福建省港达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福建新时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方家铺子(莆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福建海峡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佩吉服装有限公司、 福建华名华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汇达时装有限公司、 福建鼎盛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福建省利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福建省莆田市健康树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省水手食品有限公司、 莆田市涵江区万佳机车部件有限公司、莆田市佳宜电子有限公司、 莆田市四君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 中科中涵激光设备(福建)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莆田市中涵机动力有限公司、 福建省天大精诺信息有限公司、福建国邦树脂有限公司等。


官网链接

http://www.ptgxq.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