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

莆田湄洲岛国家旅游度假区位于海峡西岸中部,与宝岛台湾一水相连,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岛上坐落着闻名世界的妈祖祖庙。全岛陆域面积14.35平方公里,人口4.2万,下辖湄洲镇共11个行政村,1988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对外开放旅游经济区,1992年成为国务院批准创办的国家旅游度假区,2002年2月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0年湄洲妈祖祖庙开辟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012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海洋公园。近年来,莆田市湄洲岛还先后获得“世界节日活动之城”、“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十大名岛”、“福建十大旅游品牌”、和“福建十大名片”等荣誉称号,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和湄洲湾港口城市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
>
封面图

地理规划

湄洲岛位于福建“黄金海岸”中部、莆田市区40公里的东南海面上。全岛陆域面积14.35平方公里。1995年12月,湄洲岛3000吨级对台客运码头获得对外籍船舶开放,成为国家一类口岸。离大陆最近点文甲码头仅1.8海里,乘船10多分钟就可到达;离台湾台中港仅72海里,自古以来就是闽台交往的海上重要通道。因湄洲岛毗邻福州、厦门,交通十分便捷,距离厦门国际机场约160公里,长乐机场约100公里,与正在筹建的莆田机场相距不到30公里,湄永高速湄洲至莆田段(连接福厦高速)已建成投用,福厦铁路客运已建成通车,向莆铁路建设顺利推进。



投资环境

自2008年2月湄洲岛开始“争创之路”以来,已累计筹集3亿多元用于5A级景区创建工作。打通了环岛旅游公路,建成3000吨级的陆岛交通码头,添置3艘双体豪华游艇,并开通2条旅游公交线路。同时,新增湄洲国际大酒店、海景大酒店2家四星级酒店,新建了5公里妈祖庙景区游步道,举办沙雕节、两岸沙滩音乐节和夏季滨海休闲度假游等。 

在旅游管理方面,重新设计布置了规范化的指示牌、景物介绍牌、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标志牌、交通标线,建设改造游客中心,在重点地段安装电子信息屏和触摸屏,按三星级标准改建14座旅游公厕,增设邮政特色服务项目,增加60多处公共休息设施。建立了覆盖全岛的旅游安全监控系统,并按县区医院标准扩建红十字医院。同时,湄洲岛还实施北部区“平改坡”建筑风貌整治和拆房建绿工程、“三线下地”工程、路灯夜景工程,建立垃圾跟踪清扫制度,营造宜居宜游的景区环境。

2009年,《妈祖信俗》成功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极大带动了妈祖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掘。一年一届的妈祖文化旅游节、湄洲妈祖·海峡论坛,以及2013年热播的电视剧《妈祖》等,都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产业布局

大力发展五星级休闲酒店、海上娱乐项目、游艇俱乐部、大型旅游文化演出和节庆活动、会展业、大型体育赛事项目、大型台湾商品购物商场、特色商业街区、大型高科技娱乐项目、妈祖文化创意产业、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旅游景区配套设施产业等。


入驻企业

香港力宝集团


官网网址

http://www.mzd.gov.cn/ly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