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保税区

经国务院批准设立,1992年福州保税区建立,其地处中国福建省闽江下游北岸的福州马尾港内,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主要发挥港口优势和临近台湾的优势,从事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出口加工、商品展示及对台贸易,是中国实行特殊政策,具有综合经济功能的特殊区域,是目前中国首推市场经济最充分,国内外市场衔接最紧密,按国际惯例办事最迅速的"关外境内"区域,成为东南沿海和台湾海峡西岸一个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区域功能先进、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型开放区域。

<
>
封面图

地理规划

福州保税区位于闽江下游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北部,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大陆迄今为止开放度最大的投资区域。


投资环境

保税区所依托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陆空交通十分便利,水电供应充足,通讯现代化,商场、学校、宾馆、医院及文化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保税区分为保税仓储、出口加工、国际贸易、金融港口和保税港五个功能小区,区内企业享受优惠的关税政策、税收政策和自由的贸易政策、金融政策。


产业布局

为提升现代物流业发展水平,以及为工业立省、工业立市的目标服务,根据市委战略部署,福州保税区提出要建设海峡西岸国际物流中心战略目标,物流中心由保税区青洲港物流园和福州保税区江阴物流园两个园区组成。

一、青州港物流园:青州港保税物流园位于马尾,面积首期开发0.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以“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功能为特征的保税物流业务和码头经营、货物装卸为主的产业,具有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四大功能,享受保税区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海关监管等方面的相关优惠政策。通过保税区与港口之间的“无缝对接”,实现货物在境内外的快速集拼和快速流动,推动福州保税区向自由贸易区转型。(具体政策详见所发资料)

二、江阴港物流园:江阴物流园地处福州江阴港区4#、5#、6#号码头后方,占地2.06平方公里。由“B型海关保税物流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构成。其中“B型海关保税物流中心”是指海关对该中心按照出口加工区监管模式实施区域化和网络化的封闭管理,具有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口岸功能和退税功能、物流信息处理六大功能;“现代物流中心”是指除了保税货物以外的港口一般贸易货物的集散地、中转地和分拨中心。


行业推荐

国际贸易、保税仓储、出口加工


入驻企业

伯灵顿物流、马士基物流、日邮物流、外代储运、大裕保税仓储、万全物流等。



*资料来源:福州市投促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