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台商投资区

杏林台商投资区于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杏林台商投资区规划总面积为79.31平方公里。杏林台商投资区位于杏林、杏滨两个街道和灌口镇南部,包括杏南、杏北、杏西、中亚城和灌口南部等几个工业园,已开发建设面积20.56平方公里。

<
>
封面图

地理规划

杏林是中国福建省厦门市的行政区之一,位于厦门岛的西北面,九龙江出海口,距厦门市中心18公里。全区总面积234.2平方公里,人口近20万。区内有杏林、海沧两个国家级台商投资区。 

杏林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杏林距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仅8公里,鹰厦铁路、厦漳泉高速公路、324、319国道横穿全区,交通十分便利;投资区三面环海,是两岸直航试点口岸之一厦门港的重要港区;海沧大桥、新阳大桥将杏林、海沧两个台商投资区与厦门本岛连成一体,可全方位接受厦门岛各种功能的辐射。 


投资环境

杏林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区内纵横交错的一、二级公路及环城路联结着每个工业小区和镇村,水、电、通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娱乐场所等生活配套设施均已具备,投资环境日臻完善。 

杏林具有良好的投资服务。各金融机构、海关、商检等均在杏林设有分支机构;全区建有一套精简、高效的办事程序和运行机制,实行项目联合审批制度和一个窗口统一收费制度,收费项目能免则免,收费标准能低则低。 


产业布局

区内主要以机械、电子、化工、轻纺等产业为主。 


入驻企业

大金龙客车、厦工机械、正新橡胶、路达工业、三达膜科技、NEC东金电子、信华科技、斯迪尔Stdier传动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等。


官网网址

http://www.haicang.gov.cn/ (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注:2003年04月26日起,将原杏林区的杏林街道办事处和杏林镇划归集美区管辖,杏林区更名为海沧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