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商投资区

1989年5月,国务院批准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设立福州台商投资区(1.8平方公里)。1996年8月国家交通部决定将福州、厦门港区作为海峡两岸间船舶定点直航的试点口岸,为台商投资区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生机。1997年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台商投资区向闽江入海口延伸扩大6平方公里,并上报国务院。扩大范围的新区面向二十一世纪,以闽台经济合作为重点,港(港口)区(投资区)合一,联动开发,使之成为海峡两岸率先局部“三通”的先行口岸和贸易航运中心。

<
>
封面图

地理规划

福州台商投资区成立于1989年5月,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面积1.8平方公里。2012年1月21日国务院以国办函〔2012〕21号批准扩区,由原来位于马尾的台商投资区扩大到罗源湾南北两岸(连江大官坂和罗源松山片区),扩区面积为11.46平方公里,扩区后投资区总面积为13.26平方公里,园区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环罗源湾是福建省六大天然深水良港之一,目前正形成集公路、铁路、水运、空运于一体的便捷立体交通网络。此外,罗源湾地区可供开发利用的土地有120平方公里,拥有相对充足的后备土地资源、水资源及能源供给,具备承接国内外新一轮产业转移升级的能力。


鼓励政策

1、福州市产业发展主要鼓励政策

2、《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台商外商投资的若干意见》


产业布局

连江大官坂片区重点发展石油化工、钢铁制造等大型工业产业。松山片区则分为金属加工区、轻工食品加工产业区、新材料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以及高新研发产业区等5个产业区。松山片区重点发展精密机械制造、高端装备制造、模具制造、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产业。积极加强与台湾科技园区对接,力争将台商投资区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台商制造业聚集区,成为闽台产业分工与协作的重点区域和加工中转集散中心。


入驻企业

福州开发区高龙贸易有限公司、飞毛腿电池有限公司、福建星海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福州金泰纺织有限公司、福州共聚塑胶科技有限公司、福州明光石业有限公司、福州聚丰五金电器有限公司、福州福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福州川琪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