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招商局经济开发区

国家级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漳州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12月28日,位于厦门湾南岸,与厦门本岛最近处仅相隔3.5海里,是配合对台“三通”国家战略,通过复制蛇口开发模式,集港航物流、临港工业、城市配套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区内高速公路、疏港铁路、跨海大桥等交通设施完善。2010年4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现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

<
>
封面图

地理分析

漳州开发区辖区面积56.17平方公里,其中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为31.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面积35.3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4万人。分为临港工业区、行政科教商住区、高科技产业园区、港口工业区四个功能区。规划建设成为一个以发展港航物流业、临港工业和高科技产业为主,第三产业配套发展,具有优良的人文环境,集知识经济、科学管理、可持续发展为一体的,环境优美、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滨海城市。

临港工业区[一区] 

城市建设用地规模11.24平方公里,人口2.7万。发展港口、仓储物流、临港工业、配套服务(办公、居住、客运、市政)等功能。

行政科教商住区[二区] 

城市建设用地规模14.55平方公里,人口17万,是漳州开发区的中心区,发展居住、文教、体育休闲、商务办公、商业金融、旅游度假等功能。

高校科技产业园区[三区]

城市建设用地规模3.85平方公里,人口4.3万。以居住为主,一类工业为辅,发展工业和居住配套功能,北部一类居住用地可与研发功能兼容。

港口工业区[四区]

城市建设用地规模5.69平方公里,以物流仓储为主,兼有部分环境友好型、科技含量高的临港工业,主要是机械制造业、临港重工业。


投资环境

漳州开发区建港条件优越。拥有岸线28公里,其中-8米以下深水岸线长达13公里,可规划建设万吨级以上泊位33个,有条件发展成为国际中转港。区内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万吨级以上泊位和多用途泊位1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1个,年吞吐能力达到4000万吨以上。这里是国家一类口岸和首批对台直航口岸之一,已开通至美国、日本、韩国等外贸货运航线和香港、台湾、上海、大连、青岛、深圳等集装箱航线。逐步形成了木材、粮食、钢材三大集散市场,在国内外航运物流业整体下滑的大形势下,2016年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841万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4.6万标箱,与2015年基本持平。

漳州开发区拥有四通八达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机场、铁路均在1小时圈内。快艇往返厦门实现公交化,与厦门仅15分钟航程。区内疏港公路连接纵贯全国南北的324、319国道及沿海高速公路。连接漳州开发区与厦门的厦漳跨海大桥2013年5月建成通车,通车后厦门湾南北两岸融为一体,行车仅需25分钟,形成半小时都市生活圈。贯穿全区的招银疏港高速公路2013年底建成通车。连接漳州开发区第四区的漳州港尾铁路,从厦深线漳州南站厦门端引出,途径龙海市颜厝、榜山、东泗、东园、浮宫、港尾等7个乡镇,终于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后石港区深沃站,线路全长约45.5公里,另疏解线长4.4公里,有效缓解港区快速集疏运问题。


产业布局

漳州开发区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产业结构,加快开发建设进度, 近年来,积极培育海工装备、港航物流等产业,同时围绕现有粮油食品加工、金属制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加大配套项目的引进力度。2016年以来,以创新驱动配合转型升级,重点布局智能汽车小镇、泛信息技术产业、旅游产业、大健康产业、临港产业等五个百亿元产业集群。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华为腾讯云数据、海峡两岸影视基地等新兴产业公司相继落户,双创基地加速建设。


行业推荐

金属制品加工业、交通机械制造业、粮油食品加工业


入驻企业

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诺尔起重设备(中国)有限公司、路易达孚(福建)精炼糖有限公司、嘉吉饲料(漳州)有限公司、伟成油脂有限责任公司、漳州中集集装箱有限公司、首钢凯西钢铁有限公司等。


官网网址

http://www.cmz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