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寿宁工业园区

福建寿宁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2006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工业园区,是闽东电机电器千亿产业集群的组成部分和我县承接浙东南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
>
封面图

园区概述

福建寿宁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2006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工业园区,是闽东电机电器千亿产业集群的组成部分和我县承接浙东南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 2010年,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南阳万亩工业园区”的发展思路,调整了园区的发展规划和产业定位,重新启动园区建设。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万亩,分二期实施。一期(也就是现在所在的西片区)规划面积近5000亩,主要以金属加工、电子电机电器为主导产业。目前,已完成5000亩的控规、修规、环评等基础性工作,征用土地2600亩,园区“三通一平”、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推进,配套的11万伏变电站已经建成投运。二期在南阳高速互通口规划5000亩,主要以高新技术、农副产品加工、文化创意等为主导产业。目前正依托南阳试点小城镇开发建设,规划了高新技术产业园、梦龙产业园、物流园等功能区,加快产业向园区集聚。 招商引资方面:2010年新引进恒富金属、天泰铜业、天晶多晶硅等9家企业,总投资18亿元(当时全市仅有3家光伏企业,2家落户南阳)。2011下半年,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特别是受温州信贷危机的直接影响,落户的6家投资较大的企业撤资或停工停产,园区开发建设也一度进展缓慢。但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想方设法破解困局。经过去年一整年的运作,我们新引进了9家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企业,对这些停工停产的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二次招商,有效化危为机,推进园区的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目前,南阳工业园区共落户企业27家。其中,入驻新片区企业12家,总投资11亿元。这12家企业中,有6家企业一期已投产、二期在建,4家企业一期在建,2家企业正在筹备前期工作。随着一批企业的入驻投产,2013年南阳工业园区工业总产预计可达30亿元,“十二五”末年产值可达100亿元。


地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