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共促全球发展的“金钥匙”

来源:福建商务发布日期:2023-09-05 19:02

由数字“98”构成的金钥匙标志

既代表投洽会开幕时间

也象征着一把

为全球投资开启财富之门的“金钥匙”



2018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十届投洽会发来贺信,为投洽会发展举旗定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投洽会在深入贯彻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服务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五年来,投洽会持续深耕国际化,打造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为无数国内外投资者、引资者“搭台唱戏”;投洽会奠定的城市发展实力,为厦门外向型经济注入新动能。


图片

图源:中国投洽会



引领国际投资新趋势
打造双向投资国际公共产品

今年,投洽会定下了“开放·融合 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年度主题,同时设置永久主题“扩大双向投资 共促全球发展”,将举办50多场会议论坛研讨,充分凸显全球共同发展和国际投资合作的主题主线。


作为全球唯一一个由六大权威国际组织联合参与主办的世界投资盛会,投洽会正在努力成为全球国际投资的公共平台,成为重要的双向投资国际公共产品,成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舞台。


二十多年间,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30万名境外客商、超450家世界500强企业先后参会,超3万个项目签约,超3400亿美元资金从投洽会进入中国……对全球企业和投资人而言,投洽会这把“金钥匙”开启了中国市场财富的大门。


在实现“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并举的同时,投洽会也为双边、第三方投资贸易洽谈搭建大舞台,树立国际投资风向标,引领国际投资新趋势。


每届投洽会上,国际投资论坛邀请重要嘉宾分享国际投资前沿信息,“外商投资指数”“中国外商投资报告”等多个权威报告相继发布,投洽会成为世界投资权威信息的集中发布台、全球资本流动的风向标,勾勒出新时代全球投资的最新图景。


图片

图源:中国投洽会



“朋友圈”不断扩大
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

透过厦门这扇窗,投洽会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多双边经贸合作,成为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快捷通道、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平台,不断释放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


“我们计划借着与中资企业紫金矿业洽谈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矿产方面的投资贸易。”去年,阿根廷正式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表示,希望看到更多阿根廷项目在中国投资落地。


上届投洽会上,众多外国人士表达了期待分享中国市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新机遇的愿望。全球业界利用投洽会平台,加强交流对接,分享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巨大机遇和发展红利。


第十七届投洽会,“主宾国”首次进入人们视野,南非成为投洽会第一任主宾国,近60家南非企业、数千平方米展览面积全方位呈现“彩虹之国”别样魅力。此后,越来越多国家加入投洽会主宾国的“朋友圈”,涵盖金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本届投洽会主宾国数量更是史无前例地增加至三个,巴西、塞尔维亚、卡塔尔将同时担任今年大会主宾国,高规格参展参会。


投洽会努力顺应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紧随中国对外开放大政方针,紧密结合金砖合作、“一带一路”倡议、RCEP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越来越多国家借助这把“金钥匙”寻求合作,投洽会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今年是厄瓜多尔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也是中厄两国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一年。“去年我们邀请了超过40家企业参加论坛,今年我们也希望通过投洽会结识到更多中国企业,让大家更加了解厄瓜多尔的投资政策与投资项目。”厄瓜多尔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参赞彭保罗表示。



国际化步伐加快
厦门探索经济开放新格局

近水楼台先得月。投洽会的发展,伴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进程而风生水起,也见证和推动着厦门这座城市的国际化发展步伐。厦门正在从更高层面探索多层次、全方位、综合性经济开放格局,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加速前行。


作为外向型经济高度发展的经济特区,厦门在对外贸易合作和对台交流合作上独具优势。投洽会的举办更形成强大的引力,让这座城市与金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的交流互动日益密切,国际舞台越来越大。


依托投洽会,厦门市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厦门对接联通、相互促进。今年,厦门将配合商务部举办“投资中国年”主旨论坛、外资企业圆桌会等重磅活动,吸引全球外商关注厦门;厦门与商务部共同举办有98位重量级嘉宾参加的“鼓浪屿论坛”,将打造促进国际投资与全球发展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厦门作为全球了解中国的窗口,利用每年盛会向全世界投资者展示地域优势、产业特色,也为厦门招商引资迎来了新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晓表示。


近100个国家和地区

近1000个客商团组

约8万名客商相聚厦门

“金钥匙”持续释放强大磁场

厦门将拥抱世界

共享“九八机遇”



主办单位:福建省商务厅|承办单位:福建省投资促进中心|备案编号:闽ICP备14009608号-12|版权所有:福建投资促进网|中文域名:福建投资促进网.政务 闽ICP备14009608号-16

+86-591-87810615+86-591-83839780fdi_wlb@swt.fuji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