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湾经济开发区

罗源湾经济开发区是国家首个国土综合开发整理示范区,省级经济开发区,福州深水外港。

<
>
封面图

地理分析

罗源湾开发区是国家一类通商口岸,台轮停泊点,外联104国道及沈海高速公路,温福高速铁路贯穿开发区,并在区内设站。开发区距长乐国际机场58公里,距福州市区60公里。罗源湾港区航线可至全球各主要港口,距上海港405海里,距香港435海里,距台湾基隆港138海里,距马祖岛仅38海里。陆海空全面铺开,形成了便捷、高速的立体交通网络。


入驻名企

德胜镍业、亿鑫钢铁、三金高速线材、宇星彩板


优惠政策

在罗源湾开发区创办的内外资企业,除享受国家土地综合开发整理示范区、省级经济开发区优惠政策外还可以享受以下特殊的扶持政策措施:


1、开发区提供“五通一平”用地(即道路、给水、排水、电力、电信等外套及土地平整)对于鼓励项目、龙头项目以及高税收项目的工业用地地价还可以适当优惠。


2、开发区对企业注册登记和项目建设审批,实行“一个窗口”服务制度。项目建审采用会审制,入区企业注册登记和项目建审可委托开发区专设部门实行全程代办,并免收代办费用,限时办妥各种手续。


3、免收供电贴费、自来水安装外管费等,并可享受优惠电价和水价。


4、开发区为企业投资和生产经营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开发区内的治安保卫工作,由开发区专设保卫部门负责,并实行封闭管理。有关部门对开发区的各项检查,一律须开发区管委会批准统一安排。


地理情况


产业定位

主要发展冶金、建材、石化、能源、船舶修造、轻工食品、包装材料及机械制造等重点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