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营商环境获评全国优秀 6个一级指标入选全国标杆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8-02【字体: 正常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各指标领域标杆城市名单,福州6个一级指标入选全国标杆。

国家发改委围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衡量80个参评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表现,开展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

从分指标看,福州市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市场监管等6个指标入选全国标杆,其中“跨境贸易”“市场监管”和“登记财产”三个指标在2019-2020连续两个年度成为全国标杆。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纳税、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领域进步较快,排名百分位相较于上一年度提升超过50个百分点,带动了营商环境整体进一步优化改善,今年新成为全国标杆的指标。

从二级指标看,福州市在开办企业耗时、政府采购支付和交付、获得电力低压流程、低压费用、获得用水费用、获得用气费、登记财产耗时、土地管理质量指数、保护中小投资者所有权和管理控制、跨境贸易进口单证审核耗时、办理破产收回债务所需时间等11个二级评价指标获得满分,成为全国最佳表现。

按照世界银行评价体系,目前福州市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位次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第28位,较2018年初的第73位跃升了45位;从整体看,福州市在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表现优秀,全国排名比上一年度提高5.15个百分位,属于总分增加10分以上进步较大的城市。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的表现最直观。随着福州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截至7月上旬,福州市市场主体86万户,同比增长15.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