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菌草技术国际合作成效显著

来源:福建商务 发布日期:2021-06-16【字体: 正常

上世纪八十年代,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发明了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的菌草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菌业生产的“菌林矛盾”,开辟了“菌”与“草”交叉的科学研究与应用新领域。这一技术对于解决发展中国家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生态环境、增加就业和消除贫困具有重要意义,已被广泛应用于国内脱贫攻坚与国家对外援助。

菌草技术为发展中国家增加就业、消除贫困、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自1992年起,菌草技术走出国门,专利技术转让给日本、南非等国;1995年被列入我国对外援助项目;2017年被联合国列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项目重点项目。目前,菌草技术已传播到105个国家;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卢旺达、斐济、莱索托、南非、厄立特里亚等13国建立了菌草技术培训示范中心/基地,与40多个国家的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菌草技术资料被翻译成英、法、日等15种文字;举办202期国际培训班,培训了近8000名外国科技人员专家学者官员;为11个国家培养了21名菌草专业的硕、博士留学生;举办16届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研讨会。

菌草技术服务整体外交,成为中国履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一个典型民生项目。在菌草技术的促进下,福建省分别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和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结成友好省。南非祖鲁国王高度赞扬菌草技术为夸祖鲁纳塔尔省的粮食安全、消除贫困和创造就业做出贡献,用“独行走得快、结伴走得远”赞扬中国与南非的伙伴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