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 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新西兰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6-02【字体: 正常

尼日利亚累计确诊超16.6万例,卫生专家呼吁警惕雨季带来的疟疾、霍乱等疾病,治安恶化引发多地抗议,尼日尔州上百名学生遭绑架,公共卫生安全与社会治安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2021年5月29日,尼日利亚新增3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66285例,累计治愈156557例,累计死亡2071例。此外,5月29日获悉,尼数位卫生专家近日发表声明称,随着雨季的到来,疟疾、霍乱及其他上呼吸道传染病将可能迎来爆发期,在排水设施建设状况差、污水管理系统不佳的地方将尤为严重。卫生专家呼吁,民众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并及时、恰当地处理好生活垃圾。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31日,尼日利亚全国范围内,一个由120多个民间社会团体组成的联盟计划举行集会示威,以谴责该国治安恶化,并抗议布哈里总统对和平抗议的持续压制。据悉,近期该国各地的安全形势明显恶化,绑架、抢劫、杀戮和其他犯罪活动增多。5月30日,尼日利亚中西部尼日尔州泰吉纳镇(Tegina)遭到数十名武装分子袭击,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随后,袭击者绑架当地一所伊斯兰学校数量不明的学生。按照州政府说法,遭绑架学生人数大概200人。2020年12月以来,该国已有730名儿童和学生遭绑架。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尼日利亚政局总体平稳,安全形势总体可控。尼东北部“博科圣地”恐怖势力持续活跃,自杀炸弹袭击与武装袭击事件多发。近年来,高贫困率、高失业率、民间枪支泛滥,导致社会治安欠佳,针对外资企业与外籍人士的抢劫、绑架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10月以来,尼日利亚爆发反对警察暴行的和平示威,并演变成数十年来对执政精英的最大挑战之一。部族、教派、地区等矛盾频繁引发械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尤其是尼中部“中间地带”多宗教信仰和各民族混居地区,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错综复杂,游牧部族与定居族群间常因牧场与水源纠纷爆发冲突。尼南部三角洲武装势力长期活跃,常袭击当地油气设施;南部几内亚湾海盗绑架与袭击风险仍较高,持续威胁海上安全和国际物流供应链。2021年1月13日,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报告称,2020年全球发生的海盗袭击事件数量增加了20%,达到195起,135名船员被绑架;在22起人质劫持事件中,几内亚湾占95%(130人被绑架),以及三起劫持船舶事件也全部发生在该区域。除新冠疫情外,全国多地常年流行的疫情包括:拉沙热、脊髓灰质炎、黄热病、霍乱等。2021年4月25日,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提醒在尼中国公民注意安全称:近期,尼日利亚接连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刑事案件;提醒在尼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强化驻地安保措施,减少不必要外出,有效规避各类安全风险。目前,尼日利亚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避免前往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疫情高发区、油气设施、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等,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埃塞俄比亚累计确诊超27.1万例,美国制裁引发全国大规模示威,UN警告提格雷地区面临大饥荒,FAO提醒潜在蝗灾或加剧社群紧张关系,公共卫生安全、国际关系与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31日,埃塞俄比亚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27.1万例,累计死亡4155例,现有确诊超2.9万例。5月23日,美国对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安全部队成员和其他个人实施签证限制,称其在解决提格雷地区问题方面起到了负面作用;美国还宣布对埃塞俄比亚经济和安全援助方面的“广泛”限制,但卫生、食品和教育等领域内的人道主义援助除外。5月29日,埃塞俄比亚妇女、儿童和青年组织宣布,5月30日全国范围内计划举行以“自由之声”为主题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以抗议外部国家干涉埃塞俄比亚内政,预计将有100多万埃塞俄比亚青年参加。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28日,联合国警告称,由于军事冲突和暴力,埃塞俄比亚北部正面临严重大饥荒,呼吁国际社会立即采取切实具体行动。报告称,自2020年11月上旬提格雷地区发生军事冲突以来已经过去6个半月,有200多万人流离失所,平民被杀等暴力事件日趋严重,当地基础设施大量被摧毁,其中包括医院和农田。今年3月情况虽有所好转,但最近当地整个人道主义通道情况急剧恶化,国际人道主义行动遭到袭击、阻扰和破坏,过去6个月内,在提格雷地区有8名人道主义工作者被杀害,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抵达不了目的地。报告特别警告,如果在未来两个月得不到粮食救济,大饥荒将发生。此外,5月27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警告称,非洲东部与南部的蝗灾在未来几周形势可能会恶化,部分原因是快速形成的蝗群;潜在新一轮蝗灾可能加剧现有的社群紧张关系,导致骚乱事件增多。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埃塞政局大体稳定,在原执政的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领导下,十余年来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总体属安全可控。2018年,奥罗莫族的阿比出任总理,大刀阔斧改革进程中,国内族际冲突、宗教冲突、区域利益纠纷与民众反政府情绪犹存,不时引发地方性、零散性抗议示威、低烈度安全冲突等事件。失去联邦政权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在埃塞政治舞台上日益受到排挤和边缘化;2019年12月,总理阿比正式成立新执政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PP),把“提人阵”排除在外,此后,两党矛盾不断加剧。2020年8月,原计划举行全国大选,因新冠肺炎疫情已推迟至2021年6月,但提格雷州政府拒绝推迟选举,于9月初举行地方选举,随后提格雷州与联邦政府的关系持续紧张。11月以来,埃塞联邦政府国防军与TPLF武装持续交战,近100万人由于冲突而流离失所。近期,除提格雷州爆发武装冲突之外,奥罗米亚州(Oromia)、阿法尔州(Afar)、索马里州(Somali)等地也发生系列族际暴力冲突,族际冲突与安全风险持续高企。2021年中大选前后,敌对政治派系和族群之间的暴力冲突料变得更加频繁。5月16日,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发布安全提醒称,近期,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阿姆哈拉州与提格雷州交界地区、奥罗米亚州与本尚古勒-古马兹州交界地区部族冲突、武装袭击事件时有发生,安全风险增大。使馆提醒在埃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密切关注相关地区安全形势,不要前往安全风险较高的地区。目前,埃塞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族际暴力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物资与服务短缺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埃塞各地,尤其是首都、提格雷州、南方人民民族州、阿姆哈拉州、本尚古勒-古马兹州、奥罗米亚州、索马里州、埃-厄、埃-肯、埃-苏边境地区等多地,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与安全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中资企业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提前储备足够的粮食、饮用水及基本防疫物资,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避免谈论社会、民族宗教、政治敏感话题。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应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塞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新西兰累计确诊2673例,巴士司机、外来劳工及护士工会接连发起示威活动,公共卫生安全与工会运动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31日,新西兰新冠肺炎累计确诊2673例,累计死亡26例,现存确诊病例17例。5月28日,新西兰首都惠灵顿(Wellington)有轨电车工会(Tramways Union)的巴士司机无限期推迟原计划于当天开始的劳工行动,以便让企业领袖有时间考虑另一项提高工资和福利的提案。6月5日15时,新西兰北岛(North Island)最大城市奥克兰(Auckland)市中心的Aotea广场,多个外来劳工权利工会计划举行抗议活动,以谴责政府对外来人员的待遇。6月9日11时至19时,新西兰护士组织(NZNO)计划举行8小时的全国罢工,以要求提高工资。据悉,NZNO拥有超过3万名成员。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新西兰政局稳定,法制体系健全,2020年10月,工党在大选中以超过议会半数议席的绝对优势获胜,工党领袖阿德恩(Jacinda Ardern)连任总理。新西兰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犯罪率偏低;但自从2019年3月15日,新西兰第三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又称“基督城”)发生重大恐怖枪击事件后,主要宗教场所周边的安全风险有所上升。此外,部分地区的盗窃、抢劫、诈骗、绑架等案件也时有发生。目前,新西兰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工会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赴)新西兰各地,尤其是首都惠灵顿、奥克兰、克赖斯特彻奇等主要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潜在集会示威场所、疫情影响地区等,密切关注媒体对疫情、气象灾害和各类安全事件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出行应提前做好规划,以免遭受影响。如遇集会、示威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新西兰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