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 尼泊尔、土耳其、埃塞俄比亚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5-26【字体: 正常

尼泊尔累计确诊超51万例,疫情快速向农村地区扩散,五个月内第二次解散众议院,11月拟举行中期选举,或加剧国内政治动荡与疫情形势,公共卫生安全与政治稳定性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23日15时,尼泊尔新冠肺炎新增确诊7914例,累计确诊513241例,累计死亡6346例,现存活跃病例115547例。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谷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维持在2500例左右,但农村地区的单日新增病例数明显增加。尼泊尔卫生与人口部表示,该国约有60%的民众忽视防疫规定,违反禁令外出甚至进行长途旅行,造成了病毒的传播;此外,农村地区医疗水平滞后,也造成了疫情快速向农村地区扩散。目前,尼泊尔停飞所有国际航班,至少持续至5月31日;首都加德满都(Kathmandu)和印度德里(Delhi)之间每周执飞一次的两个航班除外。首都加德满都谷地的封锁措施已延长至5月27日。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21日,尼泊尔总理奥利(KP Sharma Oli)和反对党联盟成员“尼泊尔大会党”(NC)主席德乌帕(Sher Bahadur Deuba)均提出组阁要求,两人均表示自己得到众议院多数议员的支持。5月22日,尼泊尔总统班达里接受总理奥利的建议,宣布解散议会众议院并于今年11月12日和19日举行中期选举,理由是由于支持奥利和德乌帕组建新政府的议员名单互有重复,两人提出组建新政府的要求均无效。这是尼泊尔5个月内第二次解散众议院。奥利认为,新选举可以结束尼泊尔近几个月的政治混乱;但反对派认为总统的这一决定违宪,将加剧国内政治动荡,且在疫情加剧的情况下进行选举和政治活动,可能会重蹈印度的覆辙,让该国不断蔓延的疫情进一步恶化。5月22日,尼泊尔5名反对派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称总统解散众议院的决定违宪,他们将对此进行政治和法律斗争,于5月24日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5月23日,主要反对派“尼泊尔大会党”(NC)学生派系的三名成员因在首都加德满都(Kathmandu)的总统办公室外举行抗议活动而被捕。近期,首都及全国多地料举行进一步针对解散众议院的抗议示威活动。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尼泊尔政局大体稳定,2018年尼泊尔众议院分别由两次选举产生,合并前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拥有近三分之二席位,合并后成为议会最大政党,结束了该国多年的政治动荡;两派合并时达成的谅解是,两派领导人轮流担任总理,各自执政两年半。2020年12月20日,应尼泊尔总理奥利要求,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宣布解散众议院;2021年4月30日与5月10日原计划分两阶段进行众议院选举。此举引起执政党尼泊尔共产党不少高级领导人及一些反对党领袖的批评,让尼泊尔面临宪法危机;最高法院已裁定解散众议院无效,3月中旬重启。尼泊尔社会治安总体平稳,外籍人士所遇意外事件多为财物被盗,伤亡案件多为交通事故或极限运动、探险旅游遇险等,偶有各政党组织举行的游行示威或激进组织发起的“闭户”运动(禁止商铺开门,禁止一切机动车上路)。近年来,中尼两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目前中国是尼泊尔最大外资来源国、最大游客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还是尼泊尔工程承包市场主力。截至2021年5月,受国内政党斗争激烈、印度疫情恶化与输入、防控措施落实乏力、民众防疫意识淡薄等因素影响,尼泊尔疫情迅速恶化。目前,尼泊尔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泊尔各地,尤其是加德满都谷地及尼印边境等地的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疫情、抗议示威与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严格遵守和配合尼防疫各项措施,积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冷静,避免恐慌,避免谈论政治、社会及宗教敏感话题。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泊尔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土耳其累计确诊超518万例,国内出行禁令延至5月底,东南部多个军事基地遭PKK未遂袭击,一季度全国拘留800名“伊斯兰国”关联疑犯,公共卫生安全与恐怖主义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23日晚,土耳其新增核酸检测阳性病例7839例,累计核酸阳性病例5186487例,累计死亡46268例,累计治愈5024313例。5月17日至6月1日,土内政部公布实施的主要防疫新规如下:1、人员出行禁令:(1)工作日21:00至次日05:00及星期五21:00至星期一05:00间实施。(含18岁以下人员);(2)65岁及以上并已注射2针新冠肺炎疫苗人员不受禁令限制,该年龄段未注射疫苗人员工作日仅限10:00至14:00间外出。2、城际及市内交通规定:非出行禁令期间城际交通不受限制;禁令实施期间,城际公共交通不受限制,私家车城际必要出行应履行报批手续;65岁及以上及18岁以下人员不得乘坐市内公共交通。3、部分单位营业规定:(1)公营机构工作时间为10:00至16:00,远程办公可继续施行;(2)购物中心可于工作日10:00至20:00间营业,双休日暂停营业;(3)餐饮机构于工作日07:00至20:00间可开放外卖自取服务,20:00至24:00间仅可提供外送服务,双休日07:00至24:00间可提供外送服务。4、复课规定:幼儿园可恢复线下教学,其它年级根据教育部规定恢复教学。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23日23时30分许,土耳其东部迪亚巴克尔省(Diyarbakır)迪亚巴克尔机场(DIY)第8主喷气机基地指挥部附近发生爆炸。5月20日,土耳其内政部宣布,该国东南部巴特曼省(Batman)首府巴特曼和舍尔纳克省(Şırnak)首府舍尔纳克的军事基地当天同时发生两起未遂袭击。5月19日,土耳其东部迪亚巴克尔某空军基地,两架无人机被拦截,造成爆炸。周边地区没有人员伤亡或损失。与土耳其政府长期冲突的非法组织“库尔德工人党”(PKK)声称对上述三起袭击负责。此外,5月20日,土耳其当地媒体报道称,伊斯坦布尔省(Istanbul)的多次安全行动中,有18名外籍公民被捕,其涉嫌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有关联,并计划进行不明恐怖袭击。据报道,一名嫌疑人在伊斯坦布尔的美国领事馆附近一栋建筑内被捕。据报道,2021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全国各地有超过 800名“伊斯兰国”关联疑犯被拘留。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土耳其政局基本稳定,社会总体稳定。2018年8月货币危机后,土耳其经济增长萎缩、食品价格失控、失业率高涨;2019年地方选举前,里拉汇率再次剧烈波动,导致执政党在地方选举中失去多个重要城市,总统埃尔多安的权威遭到象征性打击,党派纠纷与相关暴力事件或持续。预计土耳其2021年的经济增长将在国内需求恢复的基础上得到加强,但美国潜在的经济制裁、美俄土三国在叙利亚的博弈、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及全球新肺疫情暴发与蔓延,都可能加剧土耳其经济波动性,给土经济前景蒙上阴影。2020年9月11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土耳其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1下调至B2级,评级展望维持在“负面”;主要原因是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导致国际收支存在风险,经济遭遇结构性挑战,以及金融泡沫等。11月17日,土耳其财政部长表示,消费、投资和出口的复苏趋势有望帮助土耳其经济在2020年实现0.3%的增长;2020年下半年观察到的经济活动复苏趋势预计将延续到2021年,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率将达5.8%。当前,土国内仍存在“伊斯兰国”(IS)、“库尔德工人党”(PKK)、“居伦运动”(FETÖ)等多股恐怖势力,当局予以持续打击。2021年1月22日,中国驻土耳其使馆更新关于近期暂勿前往土耳其东南部地区的安全提醒,有效期至6月30日。目前,土耳其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主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国际关系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家经济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土耳其各大城市,尤其是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以及东南部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距离叙利亚边境16公里范围,尤其是马尔丁省、尚勒乌尔法省、哈塔伊省及东地中海地区等其他高危敏感地区,并在包括阿达纳省在内的土东南部其他地区提高警惕;高度重视政府各项限制,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密切关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对安全事件与疫情的最新报道,远离各种集会活动和抗议示威,提高警惕,加强驻地安保等级。同时,应严格遵循土耳其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埃塞俄比亚累计确诊超26.9万例,160万人已接种疫苗,A3高速公路遭堵路抗议,大选再度推迟或引发抗议示威,公共卫生安全、政治稳定性与族际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24日,埃塞俄比亚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26.9万例,累计死亡4076例,现有确诊超3.6万例。5月23日获悉,埃塞约有160万人已接种新冠疫苗,大多数埃塞俄比亚人对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做出积极反应。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23日获悉,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至阿姆哈拉州(Amhara)贡德尔(Gondar)地区的A3高速公路,抗议者在多个路段点燃车辆进行道路封锁,以抗议针对奥罗米亚州(Oromia)平民的基于种族的袭击事件。此外,5月20日,埃塞俄比亚全国选举委员会(NEBE)宣布,再次推迟议会选举到6月21日,理由是选民登记、投票站开放、工作人员培训和选票打印等事宜均出现延误。再度推迟选举料进一步加剧执政党和反对党之间的紧张关系。未来数周,对此不满的民众很可能举行抗议活动,尤其在奥罗米亚州(Oromia)和阿姆哈拉州(Amhara)等反对派和种族团体争夺更多权力的地区。此前,选民登记于5月6日结束,约3620万人登记投票,远低于官方预期的5000万人。这主要是由于包括奥罗米亚州和阿姆哈拉州在内的六个地区的至少40个选区受种族暴力影响而缺乏登记选民。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埃塞政局大体稳定,在原执政的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领导下,十余年来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总体属安全可控。2018年,奥罗莫族的阿比出任总理,大刀阔斧改革进程中,国内族际冲突、宗教冲突、区域利益纠纷与民众反政府情绪犹存,不时引发地方性、零散性抗议示威、低烈度安全冲突等事件。失去联邦政权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在埃塞政治舞台上日益受到排挤和边缘化;2019年12月,总理阿比正式成立新执政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把“提人阵”排除在外,此后,两党矛盾不断加剧。2020年8月,原计划举行全国大选,因新冠肺炎疫情已推迟至2021年6月,但提格雷州政府拒绝推迟选举,于9月初举行地方选举,随后提格雷州与联邦政府的关系持续紧张。11月以来,埃塞联邦政府国防军与TPLF武装持续交战,近100万人由于冲突而流离失所。近期,除提格雷州爆发武装冲突之外,奥罗米亚州(Oromia)、阿法尔州(Afar)、索马里州(Somali)等地也发生系列族际暴力冲突,族际冲突与安全风险持续高企。2021年中大选前后,敌对政治派系和族群之间的暴力冲突料变得更加频繁。5月16日,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发布安全提醒称,近期,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阿姆哈拉州与提格雷州交界地区、奥罗米亚州与本尚古勒-古马兹州交界地区部族冲突、武装袭击事件时有发生,安全风险增大。使馆提醒在埃中国公民提高安全意识,密切关注相关地区安全形势,不要前往安全风险较高的地区。目前,埃塞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族际暴力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物资与服务短缺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埃塞各地,尤其是首都、提格雷州、南方人民民族州、阿姆哈拉州、本尚古勒-古马兹州、奥罗米亚州、索马里州、埃-厄、埃-肯、埃-苏边境地区等多地,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与安全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中资企业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提前储备足够的粮食、饮用水及基本防疫物资,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避免谈论社会、民族宗教、政治敏感话题。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应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塞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