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 马尔代夫、尼日利亚、哥伦比亚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5-19【字体: 正常

马尔代夫累计确诊超4.4万例,第四波疫情来势汹汹,延长非必要国内旅行禁令至5月底,阿杜市逮捕7名IS关联疑犯,重点区域安保升级,公共卫生安全、管制政策与恐怖主义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17日,马尔代夫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4.4万例,累计死亡97例,现存确诊约1.5万例。近日,马尔代夫疫情形势不断恶化。马尔代夫从1月下旬到4月中旬平均每天新增确诊病例100多例;但受斋月和地方选举等因素影响,从4月底开始,单日新增病例数大幅上升,5月9日首次超过千例,达到1091例。马尔代夫当局正考虑采取多方面应对措施,包括招募更多医疗专业人员,呼吁民众遵循防疫指南并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等。马尔代夫于2月1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截至5月10日,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的人数超过30万,占全国人口比例约55%。目前,马尔代夫当局已延长禁止所有非必要国内旅行的禁令,直到5月30日。此前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人员获得的豁免权被撤销。此外,从印度进入马尔代夫的工作许可证持有者将需要进行14天隔离;大马累(Greater Male)地区和其他岛屿之间允许开展出行活动,但须按照现有准则进行10天的隔离。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15日,马尔代夫阿杜环礁(Addu atoll)的阿杜市(Addu City),马尔代夫警察局(Maldives Police Service)和马尔代夫国防军(MNDF)展开安全行动,逮捕7名涉嫌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IS)关联人员,其被指控传播宗教极端主义思想。据报道称,在该安全行动后,军警人员加强了安保措施,包括在交通枢纽、政府大楼和其他地点增加武装力量部署。此前,5月6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Malé)Galolhu区发生一起针对马议会议长、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Mohamed Nasheed)的爆炸袭击;随后,三名嫌犯被逮捕,当局称该袭击为“恐怖行为”。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马尔代夫政局总体稳定,2019年4月6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由总统萨利赫领导的马尔代夫民主党(MDP)以绝对多数赢得选举。2021年地方议会选举中,执政党马尔代夫民主党(MDP)失利,失去马累和阿杜市的重要席位。最近,前总统纳希德和现总统萨利赫之间出现分歧,尤其在腐败方面;潜在的政局动荡可能有助于伊斯兰极端分子寻求巩固其在马尔代夫的地位。该国政治相关示威主要集中在首都马累以及阿杜市(Addu City),较少蔓延至瑚湖尔岛(Hulhule)的马累机场(MLE)或该国旅游胜地。马社会治安总体良好,刑事犯罪不多;但近年来由于毒品犯罪明显上升,偶有摩托骑手抢包、深夜抢钱等事件发生。目前,马尔代夫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马尔代夫各地,尤其是首都马累、阿杜市等中心城市,中方人员与游客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疫情影响及传统敏感区域,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避免接近议会大楼、市政厅、法院、总统府等政府机构场所、军警服务设施及宗教场所等敏感区域,避免谈论政治、社会敏感话题;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避免示威游行升级为暴力事件。同时,应严格遵循马尔代夫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尼日利亚累计确诊超16.5万例,卡杜纳州公务员罢工,东南部警局持续遭袭,多地实施无限期宵禁,公共卫生安全、工会运动与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2021年5月15日,尼日利亚新增4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65702例,累计治愈156412例,累计死亡2066例。5月17日获悉,尼日利亚共有超179万人接种第一剂牛津-阿斯利康疫苗。其中,拉各斯州、阿布贾和卡诺州的疫苗接种人数最高,分别为27万、11万和9万人。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16日起,因最近解雇公务员和据称拖欠工资,尼日利亚劳工大会(NLC)卡杜纳州市政服务机构计划举行罢工,停止所有与政府有关的活动,直到至少5月22日。与此同时,该州首府卡杜纳(Kaduna)的卡杜纳国际机场(KAD)的工会工人也威胁加入罢工。此外,5月7日-9日,阿夸伊博姆州(Akwa Ibom)和河流州(Rivers)警局遭袭,造成至少13名警察死亡。5月9日,阿比亚州(Abia)乌穆阿希亚北部区(Umuahia North)Mike Okiro警局遭袭并被纵火。目前,埃邦伊州(Ebonyi)和河流州(Rivers)继续实行无限期夜间宵禁,应对最近对警察人员和设施的袭击。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尼日利亚政局总体平稳,安全形势总体可控。尼东北部“博科圣地”恐怖势力持续活跃,自杀炸弹袭击与武装袭击事件多发。近年来,高贫困率、高失业率、民间枪支泛滥,导致社会治安欠佳,针对外资企业与外籍人士的抢劫、绑架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10月以来,尼日利亚爆发反对警察暴行的和平示威,并演变成数十年来对执政精英的最大挑战之一。部族、教派、地区等矛盾频繁引发械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尤其是尼中部“中间地带”多宗教信仰和各民族混居地区,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错综复杂,游牧部族与定居族群间常因牧场与水源纠纷爆发冲突。尼南部三角洲武装势力长期活跃,常袭击当地油气设施;南部几内亚湾海盗绑架与袭击风险仍较高,持续威胁海上安全和国际物流供应链。2021年1月13日,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报告称,2020年全球发生的海盗袭击事件数量增加了20%,达到195起,135名船员被绑架;在22起人质劫持事件中,几内亚湾占95%(130人被绑架),以及三起劫持船舶事件也全部发生在该区域。除新冠疫情外,全国多地常年流行的疫情包括:拉沙热、脊髓灰质炎、黄热病、霍乱等。2021年4月25日,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提醒在尼中国公民注意安全称:近期,尼日利亚接连发生多起涉中国公民刑事案件;提醒在尼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强化驻地安保措施,减少不必要外出,有效规避各类安全风险。目前,尼日利亚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避免前往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疫情高发区、油气设施、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等,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哥伦比亚累计确诊超311万例,全国多地反政府示威持续,波帕扬示威者纵火警局与检察长办公室,公共卫生安全与示威骚乱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17日,哥伦比亚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311万例,累计死亡超8.1万例。截至5月中旬,哥伦比亚各地继续发生大规模集会示威,抗议拟议的税法改革、警察暴行和对现状的普遍不满。5月14日,考卡省(Cauca)首府波帕扬(Popayan),示威者蓄意破坏财物,并向建筑物投掷燃烧物,包括当地警察局和检察长办公室;随后与警方暴发冲突,造成至少1人死亡、另有40人受伤。5月15日以来,当局已部署至少800名士兵,并动用重型车辆和卡车来恢复秩序。5月12日,原住民抗议者离开考卡山谷省(Valle del Cauca)首府卡利(Cali),多个路障被解除,以允许燃料、食物和药品等补给卡车进入。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哥伦比亚是拉美地区第四大经济体,自2018年哥新总统伊万-杜克(Iván Duque)执政以来,哥伦比亚政局大体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2019年10月27日该国顺利举行地方选举;11月21日起,哥伦比亚诸工会组织及原住民、社会团体发起近年来最大规模抗议活动之一,抗议杜克政府诸项政策。因哥新总统对前政府与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达成的和平协议持怀疑态度,以及暗示可能诉诸军事手段解决,当局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ELN)武装分子之间的和平谈判受阻,预计警局、警察学院等政府军警设施以及石油设施仍可能系ELN或前FARC武装人员袭击的主要潜在目标。此外,因古柯生产与贩运带来的巨大收益以及部分地区长期贫困,诸反政府武装、犯罪组织的暴恐威胁持续。首都波哥大面临较高的暴力犯罪风险。2020年12月,经合组织(OECD)发布最新预测,下调2020年哥伦比亚经济预期至萎缩8.3%,同时将该国2021年的经济预期上调至3.5%。目前,哥伦比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哥伦比亚各地,尤其是首都波哥大、第二大城市麦德林、第三大城市卡利等地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地区、罢工示威及治安事件高发地、反政府武装与犯罪集团活跃区域,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疫情、各类安全事件与集会示威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缩短在政治集会场所、政府、党派或军警部门公署、设施或车辆、节庆活动场所、石油设施、武装分子遣散营地、学校校园、偏僻地区等周边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政治、社会、经济、宗教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提前储备充足的燃料及基本物资,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哥伦比亚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