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预警 | 缅甸、巴西、乍得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日期:2021-05-19【字体: 正常

缅甸累计确诊超14.3万例,2月以来共报告158起针对医务人员及设施的袭击事件,多地武装冲突持续,小规模爆炸滋扰频率增加,卫塞节前后反军方示威或加剧,公共卫生安全、武装冲突与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14日,缅甸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14.3万例,累计死亡3212例,现存确诊约7000例。5月5日获悉,联合国驻缅甸办事处警告称,自2月份军事政变以来,缅甸至少报告158起针对医务人员和医疗设施的袭击事件,超过139名医生被捕并被起诉,这不仅危及重要的医疗服务,也危及新冠疫情应对措施。158起袭击共造成11人死亡、51人受伤;其中,约83起袭击涉及医疗设施,21起袭击涉及救护车,76起袭击涉及医务人员,73起袭击涉及患者。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虽然缅甸国家管理委员会(SAC)已将单方面停火期限延长至2021年5月31日,但军方与克钦邦(Kachin)、克伦邦(Kayin)和掸邦(Shan)等地民地武(EAO)的武装冲突仍在持续,且已溢出至曼德勒省(Mandalay)、马圭省(Magway)和孟邦(Mon)等周边地区。此外,截至5月上旬,缅甸国内反军方示威活动规模已较二月与三月大幅减小,但仰光、曼德勒、以及实皆省(Sagaing)蒙育瓦(Monywa)等地的小规模爆炸滋扰频率有所增加,通常发生在与“国家管理委员会”相关的建筑物周边;同时,勃固省(Bago)和实皆省的暴力事件有所升级,多个城镇居民使用基础武器和自制炸弹对安全力量进行报复性袭击。5月25日的佛教卫塞节(Vesak)以及6月1日军方接管四个月纪念日等敏感日期前后,反军方示威活动与滋扰事件或再次加剧。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21年2月1日,缅甸军方因不满大选结果接管政权,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承诺会重新举行大选,将国家权力移交给获胜政党,近期缅甸政治、经济与社会等方面的不确定性陡然倍增;政党斗争、缅甸军方与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之间的冲突可能扩大,低收入和冲突地区安全态势愈发紧张。西方世界舆论指责与经济制裁,或使缅甸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环境受重创。目前,缅甸国内的局势依然严峻,对立矛盾的局面可能进一步激化;虽然缅甸军方当局总体掌控全局,但缅甸全国各地反军方示威活动持续,且有部分舆论媒体散播不实涉华负面言论,试图煽动一些针对中国和中缅合作项目的情绪,导致排华情绪抬头。5月5日,被缅甸内政部认定为非法组织的“缅甸民族团结政府”(NUG)宣布组建“人民国防军”(PDF),随后缅甸胶塞、内比都等多地宣布成立人民国防军在当地的附属组织;此举可能加强民族团结政府、反军方抗议者和一些民地武之间的合作。因受到制裁、国内抗议活动和罢工影响,关键的公共服务、银行、物流和互联网服务受到持续破坏,世界银行3月26日警告称,预计缅甸经济今年将萎缩10%。目前,缅甸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工会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缅甸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尤其是若开邦、钦邦、掸邦、克钦邦等地、以及仰光、曼德勒等中心城市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军方动向、疫情和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民族混居地、政府、执政党或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或车辆、各类宗教场所、示威敏感热点区域等周边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缅甸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巴西累计确诊超1536万例,圣保罗州基孔肯雅热、登革热病例激增,农业工人团体拟首都抗议,全国多地示威谴责警方过度执法,公共卫生安全、工会运动与社会治安风险持续预警

截至2021年5月13日,巴西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1536万例,累计死亡超42万例。4月12日至26日,圣保罗州报告新增2658例基孔肯雅热病例,今年该州累计确诊超过7970例,而2020年同期仅报告455例;桑托斯市(Santos)受影响最大,其次是瓜鲁亚市(Guaruja)。此外,4月6日至28日,圣保罗州Tatui市报告新增6978例登革热病例,今年累计确诊18207例,而2020年同期仅报告约51例。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15日,农业工人团体计划在首都巴西利亚(Brasilia)举行集会示威,抗议当局实施的疫情相关限制措施。5月13日,诸民间社会团体呼吁在巴西全国多地举行集会示威,谴责5月6日警方在里约热内卢的Jacarezinho贫民窟的安全行动造成28人死亡,部分警察涉嫌过度执法。圣保罗地铁工人呼吁于5月11日在圣保罗举行集会示威,抗议与公共交通系统当局的劳资纠纷。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巴西政局大体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但全国多地治安问题持续堪忧,尤其是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中心城市;贫民窟(favela)附近犯罪率较高,抢劫、盗窃案频发,针对中国公民的暴力抢劫案也时有发生。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提议的社会保障、养老金、教育等改革方案已引发系列抗议示威。2021年1月5日,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表示,巴西已陷入破产,他对此无能为力;新冠肺炎引发的危机对经济造成影响,媒体大肆宣扬影响导致危机加剧。根据巴西政府和经济学家的最新估测,2020年巴西经济萎缩幅度约为4.5%,为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未来巴西经济复苏将取决于政府推行新冠疫苗接种方案的速度和效果。目前,巴西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潜在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国家经济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巴西各地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非必要出行,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孔肯雅热、登革热、流感、黄热病、疟疾、麻疹等疫情防范工作,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巴西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乍得累计确诊4895例,50多个地区报告1000多例麻疹病例,反过渡政府示威持续,军方挫败反政府武装FACT攻势,公共卫生安全、政治稳定性与武装冲突风险持续预警

2021年5月13日,乍得新增新冠确诊4例,累计确诊4895例,累计死亡172例。此外,5月11日获悉,今年乍得已报告来自50多个地区的1000多例麻疹病例。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包括:Abéché、Abougoudam、Bokoro、Fada、Kélo、Liwa、Mangalme、Massakory以及Zouar等。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1年5月19日,乍得全国范围内,由“Wakit Tama”运动领导的反对派和民间社会团体计划举行和平游行示威,以谴责乍得“过渡军事委员会”(CMT),要求恢复宪法和文官政府;并可能在未来数周组织进一步的抗议和罢工。4月下旬开始,反CMT示威活动在包括首都恩贾梅纳(N'Djaména)在内的全国主要城市展开。据报道,抗议和相关冲突已造成5人死亡、至少650人被捕。5月9日,乍得当局宣布,军方已挫败反政府武装“乍得变革与和谐阵线”(FACT)发动的进攻。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乍得政局总体趋稳,属安全可控。该国西部乍得湖沿岸的湖大区(Lac),常遭到基地位于尼日利亚的极端组织“博科圣地”跨境袭击,安全风险较高。东部的瓦达伊大区(Ouaddaï)靠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族际暴力冲突事件时有发生,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期间一度处于紧急状态。自全球油价低迷以来,乍得政府实施多轮争议紧缩措施,已引发系列工会罢工与示威冲突;2012年,乍得西北部的提贝斯提大区(Tibesti)发现大量金矿后,已吸引来自乍得国内及苏丹、尼日尔等邻国的大批境外非法采矿者,不时引发矿产与土地纠纷,甚至升级为牵涉反政府武装组织的大规模暴力冲突;2018年8月以来,提贝斯提大区相关武装冲突频发。此外,因民间枪支泛滥,社会不安定因素仍长期存在,首都凶杀、抢劫、偷盗等案件时有发生。2021年4月,刚获连任、即将开始第六个任期的乍得总统代比在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组织“乍得变革与和谐阵线”(FACT)的战斗前线受重伤身亡,乍得军方宣布解散政府和议会,成立“过渡军事委员会”,承诺将在18个月内举行选举,将权力移交给文职政府。目前,乍得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族际暴力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乍得各地,尤其是首都、瓦达伊大区、提贝斯提大区、乍得湖沿岸及边境地区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敏感区域,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避免接近各类集会场所、非法矿区、餐馆、酒店等西方人经常光顾的场所、市政厅、议会大楼、总统府及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减少在(高速)公路停车的时间,即使白天驾车也须始终锁好车门车窗,避免显露贵重物品。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乍得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