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沙特为国际投资者推出电子签证服务

发布日期:2023-11-23

据沙通社报道,为吸引全球企业在沙特开展业务,“投资者访客”电子签证服务范围从近60个国家扩大到全球所有国家。根据沙特投资部数据,2023年第三季度外国投资许可证数量同比增幅135%以上,达到2192个。该部2023年11月的报告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沙特外国直接投资余额较上一季度增长0.6%。2023年第二季度固定资本总额同比增长7%,同期政府和非政府部门分别增长3.5%和7.6%。2023年新许可工厂的资本在第二季度增长了215%。由于出口总额下降31.8%,2023年第三季度对外贸易同比下降3.1%,同期贸易差额下降55.4%。2023年第三季度政府收入约为689.3亿美元,同比下降14.4%;第三季度政府支出总额约为784.8亿美元,同比增长2.3%。


来源:阿拉伯新闻网

秘鲁积极吸引矿业投资

发布日期:2023-11-23

据Mining.com网站报道,秘鲁官员在一次国际会议上大力宣传其宏观经济稳定性和有利的监管环境,以吸引更多矿业投资。

10月31日至11月2日,国际采矿和资源会议(IMARC,International Mining & Resources Conference)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在此次会议上,秘鲁能矿部长奥斯卡·维拉·加古雷维奇(Oscar Vera Gargurevich)称,政府正在努力完善法规,扫清矿业项目障碍,以吸引更多投资。

“我们正在取消阻碍采矿业发展的许可限制和其他程序”,维拉·加古雷维奇称。

这位官员指出,该国也在完善法律体系,以便外国投资者能够投资勘探和开发秘鲁矿业项目,充分利用其在铜、铁、金、锂和锡等资源方面的巨大潜力。

“采矿业能够提供我们完善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和基本服务所需要的资源,为我们的下一代和所有秘鲁人带来福祉。”

同样,秘鲁外贸和旅游部长胡安·卡洛斯·马修(Juan Carlos Mathews)在2023伦敦投资路演会(London Investment Roadshow 2023)上也表示,秘鲁在整合矿业项目,以吸引更多投资者。当局认为,有矿业才能提高生活质量,才能增强人们适应未来的能力,所以不会反对采矿。

由摩根大通、金融时报以及秘鲁出口和旅游促委会(Peruvian Commiss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Exports & Tourism)组织的伦敦投资路演会于11月1-2日举办。在此次会议上,马修同来自英美集团、霍奇斯柴尔德矿业公司(Hochschild Mining)、高盛、劳埃德银行、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和拉扎德公司的代表进行了私下会谈。

马修透露,会议期间讨论的主要内容涉及勘探、开发、能源投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及环境和农业项目。

这位部长指出,过去20年中,英国在秘鲁的投资累计为129亿美元,其中83%的资金投往金属行业,其次是食品、能源和旅游行业。


菲众议院通过CREATE修正案

发布日期:2023-11-23

据菲律宾《商业世界报》11月22日报道,菲众议院于21日通过一项名为《CREATE MORE》的法案,该法案为《企业复苏和税收激励法(CREATE)》修正案,旨在进一步优化税收激励、简化退税系统,以吸引投资、提升菲国际竞争力。

该法案规定,菲经济区和自由港内企业可享受进口货物关税、增值税豁免,菲本地采购增值税零税率,以及将企业所得税率由25%降至20%。


巴西参议院投票表决通过税制改革法案

发布日期:2023-11-22

巴西当地主要媒体2023年11月8日消息,巴西参议院经两轮投票表决通过税制改革法案,首轮和次轮投票结果均为53票赞成、24票反对,略高于49票赞成的通过下限。下一步,该法案的部分修改内容将重返众议院审议,预计将于今年底完成审批。巴政府和国会围绕税改的讨论已历经30余年。

该法案实施后,现有的工业品税、收入税、商品和服务流通税等多个税种将合并为增值税(IVA)。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还将分别征收货物及服务税。税收改革过渡期将从2026年开始,持续至2032年。2033年起,现行税收制度将被新税制全面取代。


美联储最新公布!同意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

发布日期:2023-11-22

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联储公布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0月31日至11月1日的会议纪要,与会人员就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对货币政策的预期以及货币市场的发展进行了讨论。

纪要指出,与会人员认为,为了在长期内实现就业最大化和通货膨胀率保持在2%的目标,同意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维持在5.25%至5.5%。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将持续评估新的信息及其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并会考虑适当的额外政策收紧。

据与会人员预测,美国第四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将较第三季度显著放缓,但下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平均增速将略高于上半年。此外,与会人员预计,由于汽车工人罢工,第四季度的产量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暂时性影响,在明年的第一季度将逐渐恢复。考虑到货币政策行动的滞后影响,预计未来两年实际GDP增长将低于预计,失业率也将在2026年前大致保持稳定。


欧盟称经济增长失去动力 下调今明两年增长预期

发布日期:2023-11-21

欧盟2023年11月15日发布欧洲经济秋季展望报告,表示受生活成本高企、外部需求疲软、货币政策收紧等影响,欧盟经济增长失去动力,由此下调今明两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

当日,欧盟委员会循惯例发布欧洲经济秋季展望报告,预计2023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均增长0.6%,2024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分别增长1.3%和1.2%。

与今年9月发布的欧洲经济夏季展望报告相比,2023年欧盟和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均从0.8%下调至0.6%,2024年欧盟经济增长预期从1.4%下调至1.3%,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从1.3%下调至1.2%。

通胀方面,报告预计将缓慢回落,2024年欧盟平均通胀率料降至3.5%,2025年进一步降至2.4%。2024年欧元区平均通胀率料降至3.2%,2025年进一步降至2.2%。

报告表示,尽管欧盟和欧元区通胀回落,但仍处高位,高通胀局面及货币政策收紧对经济活动的影响高于预期,外部需求疲软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与此同时,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等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大经济发展变数和下行风险,热浪、野火、干旱、洪水等极端天气事件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亦不容忽视。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在报告中称,2023年欧盟经济充满挑战,增长乏力,预计2024年将缓慢复苏。欧盟经济长期存在结构性问题,迫切需要成员国全面落实改革和投资计划;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真蒂洛尼表示,随着通胀进一步回落,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2024年欧盟经济料小幅回升,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给欧盟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日元“隐性贬值”正在加剧 “弱势日元”现象将持续

发布日期:2023-11-21

在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以外其他货币的贬值即日元的“隐形贬值”不断加剧。日元对欧元跌至大约15年来的最低值,对新加坡元更跌至大约38年来的新低。曾对投资者心理构成压力的美国加息暂告一段落,借入低息日元而投资于高息货币的“日元套利交易”增多。目前普遍的看法是,弱势日元现象将持续一段时间。

报道称,2023年11月7日东京外汇市场上,日元对美元汇率在1美元兑换150日元附近波动,与10月31日1美元兑换151.74日元的今年最低值相比,上升了1日元以上。美国的长期利率在10月下旬一度突破5%,创16年来的最高纪录,但在本月6日降至4.6%。主要原因是导致日元贬值的日美利息差已停止扩大。

报道认为,虽然日元贬值似乎被踩下刹车,但这只是对美元而言,日元相对其他货币的贬值幅度都在不断刷新。

据报道,日元对欧元从年初开始几乎就一直下跌,11月7日一度跌至1欧元兑换161日元,是自2008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日元对澳大利亚元也跌至1澳元兑换97日元,刷新4个半月以来最低水平。日元相对亚洲货币也明显贬值。11月7日,日元对新加坡元跌至1985年以来新低,为1新加坡元兑换111日元。日元对韩元汇率也降至1韩元兑换0.115日元左右,创2008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相对于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等资源国的货币,日元也都跌至今年最低水平。

对10月31日至11月6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议息结果公布前的货币涨跌幅进行分析,发现美元下跌1.4%,是主要货币中跌幅最大的。这是因为美国利率急剧下降导致抛售美元增多。跌幅居其次的是日元。尽管日本银行10月31日开始采取行动调整政策,但日元仍下跌1.0%。

报道指出,导致日元跌至空前低位的暗中原因,是全球金融市场投资意愿的改善。投资者最警惕的就是美国利率急剧上升。除了担心其令全球经济降温之外,投资者还担心资金从风险资产流出可能从根本上冲击市场。

套利交易是利用从市场上筹集的低息货币,再投资于高息货币的手法。在市场上融资时的利率采用短期利率。日本是世界上唯一持续实行负利率政策的国家,日元很容易被选为开展套利交易的对象货币。

冈三证券公司高级策略师武部力也指出:“从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6日的讲话来看,多数人认为短期内将继续实行低利率政策,如果着眼于利息差,就没有买入日元的理由。”

相对于美元,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对买入日元进行汇率干预有着强烈担心。日元在面对美元以外货币时,是更多被抛售的,这是即使日美利息差缩小、日元对美元也难以升值的原因之一。因为有些货币与日元难以进行交易,交易者通过基础货币美元进行“卖出日元,买入美元”和“卖出美元,买入外汇”,因此相对美元而言也需要卖出日元。

即使美国利率进一步下降,日美利差缩小,日元也很可能不会像想象的那样升值。空前的日元贬值状态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秘鲁制定新标准加强矿产资源监管

发布日期:2023-11-21

据Mining.com网站报道,根据所谓的总体规划(Plan Unidos),秘鲁政府呼吁实施25项措施来振兴该国经济,特别是采矿业、能源以及油气行业。

秘鲁国家通讯社(Andina)上周末报道,该国政府计划发布13项新标准来加强矿产勘查开发活动的管理和规范。

就勘查来说,其目的是优化环境要求和事先磋商程序(Prior Consultation Processes)。

在矿山生产方面,秘鲁政府计划提高职业安全和健康监管,加强矿权出让管理,确保其适应特定地区或行业的需求。

秘鲁经济和财政部长亚历克斯·康特雷拉斯(Alex Contreras)指出,内阁将进一步研究,并对有关涉及考古、环境适应和边境地区矿权的制度进行必要的修改。

康特雷拉斯还表示,将制定措施,吸引15亿美元投资化肥(尿素)和炸药(硝酸铵)生产,并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特别是风能和太阳能项目。

秘鲁是位于智利之后的世界第二大产铜国,也是重要的银和锌生产国。


打击偷漏税并与国际接轨,巴西欲向跨国企业征收最低15%利润税

发布日期:2023-11-20

巴西财政部国际事务秘书塔蒂亚娜·罗西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在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前夕,巴西正准备对跨国公司所获取的利润征收最低15%的税,这一举措是G20在日益全球化和数字化的经济中打击逃税行为的议程之一。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DE)于10月与当时由印度担任主席国的G20合作出版了一本有关最低税的手册,主张大型跨国公司在所有司法管辖区对其利润缴纳最低 15%的税,从而抑制他们将收入汇往享有税收优惠的国家。据经合组织账目,韩国和日本等国家已经开始实施的全球最低税,每年可为这些国家带来高达200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

罗西托表示,在于12月正式开始的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任期内,巴西还将支持经合组织对各国征收数字经济征税进行指导,但这一问题遭到了美国的抵制。

她还强调,巴西希望在全球税收讨论中走得更远,以减少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差异,并刺激绿色议程。并且她指出,发达国家已经在利用大量的补贴和激励措施如果世界不认识到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调整这些激励措施,那么就有可能造成全球经济分化的新周期。

接受路透社采访的税务专家评估称,新的最低税规定对巴西的影响将取决于联邦税务局提出的格式,且巴西对企业收入和利润的征税已经达到34%,是美国的两倍多,而全球协议中规定的最低水平为15%。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定为至少15%,按国家/地区计算,无论企业总部位于何处,都必须支付此全球最低税率,以有效打击租税规避。制订最低公司税率,目的是阻止跨国巨头公司转移利润至低税率离岸地区,促使这些巨头企业在经营所在国支付更多税款。

GVM Advogado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玛丽亚·桑帕约评估称,巴西的情况与其他国家不同,最低税率的实施可能不会对收入产生太大影响。巴西的汇率政策鼓励外国公司在该国立足,而且这里的企业税已经很高了。

罗西托表示,巴西还打算调动多边银行的议程,减少项目分析中的官僚主义,并建立为长期项目提供担保和保险的机制,同时寻求最大限度地减少汇率风险。

此外,巴西的另一个历史立场是捍卫新兴国家在多边组织中的更大代表性。巴西作为二十国集团的领导者,将继续寻求重新调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因为巴西是传统的“国际共识的制定者”,并且在涉及新兴世界和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讨论中发挥着相关作用,巴西有能力在具有重大影响的话题的全球辩论中缓解分歧。


新加坡贸工部长:重大投资审阅法案 可加强企业在新投资信心

发布日期:2023-11-20

新加坡针对重大投资提出新法案,能加强新加坡作为一个值得信赖的枢纽的地位,让企业在一个稳定、安全和有保障的地方放心投资。

新加坡贸工部长颜金勇2023年11月9日在新加坡政策研究所举办的新加坡经济圆桌会演讲时,做此解释。

颜金勇强调,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仍是新加坡经济的关键战略。“与此同时,我们必须强化内部的做法,以应对日益复杂的运营环境,并加强我们的经济韧性。”

他指出,即使可能会影响经济增长,许多国家如今更愿意采取制裁、进出口管制和投资限制等政策。

“作为一个小而开放的经济体,新加坡的生存取决于我国是否有能力根据不断变化的全球形势调整经济战略,是否相对于竞争对手更好地管理经济与国家安全之间的关系。”

颜金勇认为,贸工部于11月6日在国会提呈一读的《重大投资审阅法案》正是适时的做法。法案重视维持新加坡的亲商环境,并且针对个别实体,而非整个行业。

“确认那些对我国经济和社会至关重要的关键实体,并确保它们能持续运作,将给投资者带来信心,相信我国有足够和有效的防备,保证经济能正常运转。”

继续深化国际贸易投资 加强经济韧性

除了加强国内立法,以适应日益复杂的经济与国安关系,颜金勇指出,新加坡会继续深化在国际间的网络,扩大贸易和投资流动。

他说,新加坡已是一个超级互联互通的经济体,与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60%的经济体,签订27项自由贸易协定,“但我们还想要做更多。”

去年,新加坡签署了“太平洋联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Pacific Alliance-Singapore 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PASFTA),目前在就“南方共同市场—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MERCOSUR-Singapore FTA,简称MCSFTA)进行谈判。

颜金勇说,这些协议有助新加坡企业开拓更多新市场,增加供应链的多样性。例如,近年来新加坡从拉丁美洲进口的食品种类越来越多,这能加强新加坡食品供应链的韧性。

新加坡经济圆桌会是一年两次的会议,邀请私人企业界的经济师、商界领袖和政策制定者汇聚一堂,讨论新加坡面临的重要宏观经济政策课题。今年与会者也就维持新加坡竞争力、吸引人才和鼓励企业创新等课题进行讨论。


来源: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