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投资

匈牙利2023年外国直接投资额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4-01-10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雅尔多•彼得2024年1月4日表示,匈牙利2023年获得外国直接投资总额超130亿欧元,创历史新高。

西雅尔多当天在社交网站发布视频说,匈牙利创纪录的外国直接投资额是在全球经济遭受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实现的。匈牙利2023年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是2022年的两倍,这些投资可创造约1.9万个就业岗位。

西雅尔多说,匈牙利2023年获得的大部分外国直接投资来自中国。中国汽车制造企业比亚迪计划在匈南部城市塞格德建设一个新能源乘用车整车生产基地,这将是该国第六家此类工厂。

西雅尔多表示,匈牙利成功吸引了大量电动汽车行业投资,有望拥有世界第二大动力电池生产能力,这将助力匈牙利在绿色环保汽车领域成为“欧洲冠军”和全球领导者之一。


韩国放宽外汇贷款债权转让限制

发布日期:2024-01-10

韩国《贷款行业登记及金融使用者保护法实施令》修订案2024年1月2日在韩国国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1月9日起正式实施。修订案放宽了外汇贷款债权转让的部分限制,例如,允许韩国金融公司将在海外基础设施投资过程中持有的外汇贷款债权转让给外国金融公司。韩金融委员会相关人士表示,本次修订案的相关规定将进一步激发韩国金融公司海外投资活力。


来源:韩联社

中国—尼加拉瓜自贸协定将于2024年1月1日正式生效

发布日期:2024-01-02

记者从商务部了解到,中国—尼加拉瓜自贸协定于2024年1月1日正式生效。

据了解,该《协定》于2023年8月31日签署,中尼双方业已分别完成生效程序。根据《协定》安排,双方将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准入等领域实现高水平相互开放。货物贸易方面,双方将对各自超过95%税目的产品最终实施零关税。其中,双方立即实施零关税产品占各自总体税目的比例约为60%。服务贸易方面,《协定》是我国首个以负面清单方式开放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的自贸协定。此外,《协定》还鼓励双方在农业、纺织业、物流、旅游、中小企业等领域开展经济技术合作。

商务部国际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协定生效后,中方最终实施零关税的产品将全面覆盖尼方牛肉、虾、咖啡、可可等主要出口产品。中方每年给予尼方5万吨食糖关税配额,配额内关税税率为15%。尼方也将对中方主要出口产品实施零关税,协定生效后,中国产的汽车(包含新能源汽车)、摩托车、电池、光伏组件、服装和纺织品、鞋靴等大多数产品进入尼方市场时,关税将逐步削减取消。跨境服务贸易和投资市场准入方面,尼方在中方重点关注的制造业、建筑工程、电力运输、海洋运输等领域作出较高水平的开放承诺。中方也在入世承诺基础上,对尼方进一步开放商业服务、环境保护、银行保险、批发零售、海洋运输等广泛领域。《协定》还纳入了数字经济、环境与贸易、竞争政策等“边境后”议题,为双方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开展贸易合作提供了透明、开放、可预期的制度框架。

商务部国际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协定》的生效实施有利于为双方企业开拓彼此市场提供制度性保障,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双边投资合作潜力,不断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水平,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实现互利共赢。


泰国商业部加速修法为企业营商提供便利

发布日期:2023-12-29

泰国商业部常务次长吉拉蒂透露,商业部将加速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以适应迅速变化的国际贸易环境,促进商业便利化,并推动泰国的软实力按政府政策方向增长。根据商业部部长普坦设立了一个研究小组来制定两个阶段的法律改革计划,拟修订28项条例和部级法规。第一阶段旨在迅速修改28项紧急法令中的4项,分别是:《版权法》《地理标志法》《泰国船运委员会法》以及《1979年泰王国对外贸易和进口法》。泰国商业部还在推动部级法规的修订,例如商业部部级法规和厅级法规总计31项。预计这些修订将在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至于其他法律法规,如《对策略投资和支持措施法》,《外国企业经营法》等,预计将在今后6至18个月内进行修订。

 

来源:泰国星暹日报中文版

沙特宣布为将地区总部迁至利雅得的公司 提供30年税收减免

发布日期:2023-12-22

沙特将为在利雅得设立地区总部的外国公司提供税收优惠,包括3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

沙特吸引国际公司地区总部的计划是投资部和利雅得市皇家委员会的联合倡议。该计划旨在通过提供一系列优惠和支持服务,吸引国际公司在沙特阿拉伯设立地区总部,使沙特成为这些公司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首选。地区总部的免税计划包括地区实体所得税的零税率以及这些实体经批准的活动的预扣税,为期30年。国际公司将从颁发许可证之日起受益于免税计划。

此前,沙特于2021年2月宣布,计划在2024年1月1日之前停止向地区总部不在沙特的公司授予政府合同。



 来源:Arabian Business


中欧(厦门)班列全年开行突破百列

发布日期:2023-12-21

13日,一列满载无纺布、现代大理石石制品等货物的中欧(厦门)班列从海沧铁路场站发车,奔赴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标志着今年中欧(厦门)班列开行量突破100列。

“截至12月13日,海沧海关累计监管开行中欧班列100列,载货11326标箱,货值28.59亿元人民币。”据海沧海关物流监管二科副科长杨希婧介绍,今年来中欧(厦门)班列开行态势平稳,尤其是过境海铁联运业务较去年有所恢复,货源地辐射韩国、孟加拉国、越南。

厦门国际班列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陈鹭超介绍说:“中欧(厦门)班列使我们享受到了共建‘一带一路’政策红利,实现了‘海丝’‘陆丝’交汇,打通了共赢通道。”

“钢铁驼队”驰骋不息,中欧(厦门)班列作为全国首条由自贸试验区始发和首条加入中欧“安智贸”项目的国际班列线路,先后搭载“安智贸”、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货物发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为充分发挥厦门“丝路海运”核心区优势,保障中欧(厦门)班列顺畅通关,海沧海关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相关举措,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优势,开辟“绿色通道,实现货物“即到、即查、即放、即转”。推行过境运输申报无纸化,支持中欧班列过境货物与外贸货物混编运输,进一步提升班列跨境运输的便利化水平,助力班列高质量发展。


罗马尼亚对投资生产建材进行补助

发布日期:2023-12-21

罗经济、创业和旅游部发布了《国家建筑材料生产发展计划审批和融资申请指南》,指导企业更好使用“ConstructPlus”计划资金。该计划为期四年,年度预算高达1.5亿欧元,旨在通过为初始投资或新经济活动提供补助金,鼓励罗国内建材生产,减少建材进口带来的贸易赤字。

符合条件的产品包括塑料建材、平板玻璃、砖瓦和板坯、陶瓷卫生洁具、水泥、石灰石膏及混凝土、金属门窗以及其他电气电缆等。


因拖欠电费,喀麦隆大部分地区再次轮流停电

发布日期:2023-12-20

“投资喀麦隆”网站报道,喀麦隆独立发电商Globeleq表示,因喀能源公司ENEO(负责喀全国配电业务)拖欠其电费,该公司旗下的两个发电站,即装机216兆瓦的克里比燃气电站和位于杜阿拉的88兆瓦的Dibamba重油发电站,自12月1日起再次停止发电。这两座发电站占喀全国电力装机总量1562兆瓦的20%,停止发电已严重影响喀南部电网(覆盖喀全国10个大区中的6个)正常运转,导致经常停电,且每轮停电超过6个小时。Globeleq公司指出,截至2023年11月底,ENEO公司拖欠其电费高达1077亿中非法郎(约1.8亿美元)。

Globeleq喀麦隆公司由英国国际投资公司(BII)控股56%,喀政府占股44%。此前因ENEO公司拖欠电费,11月初上述两个发电站已停止发电一次,后喀政府紧急介入,并代为支付部分欠款,事情暂时得以解决。

 


中国人民银行与塞尔维亚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塞尔维亚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23-12-19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塞尔维亚中央银行签署了在塞尔维亚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塞尔维亚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塞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

土库曼斯坦境内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公司获得产品加工权

发布日期:2023-12-18

土库曼斯坦日前对《油气资源法》进行修改和补充。

根据修改后的相关条款,在土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公司,以后可将原料加工成石化和天然气化工产品,包括加工成液化气。同时,对企业免征石化和天然气化工产品的销售税,企业只需缴纳土《油气资源法》第48条规定的税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