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三都澳经济开发区

三都澳经济开发区位于福建省沿海东北部宁德市境内,区内的三都澳是世界著名的天然深水良港,雄踞太平洋,居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台湾省三个经济发达区中心,居中国海岸线中点。

<
>
封面图

园区概况

三都澳经济开发区由城澳、漳湾两片区域组成,其中城澳港于1993年经国务院批准作为国家一类口岸对外开放。城澳区域含城澳半岛及青山、斗帽、鸡公山三个岛屿,陆域面积23.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2平方公里。城澳港开放岸线7.5公里可建设1-3O万吨级泊位25个,航道宽2.5公里以上,航道水深20-125米,锚地84.4平方公里。三都澳口小腹大,避风条件好,长年不冻不淤。漳湾区域为开发区规划的临海工业区,位于漳湾镇的官沪、岛屿附近, 面积45平方公里,是建设大型港口码头和临海工业的理想选址。

按照总体规划,三都澳开发区分为港口码头区,临海工业区、旅游度假区、商贸住宅区和海洋产业区等五个功能区。

三都澳经济开发区为省级开发区,管委会作为政府派出的领导和实施三都澳开发区经济开发的行政管理机构,内设计划与经济发展局、国土规划建设局、财政局、社会事业发展局,多功能全方位服务于中外投资者。


投资环境

三都澳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已逐步配套,投资环境日趋完善。目前城澳港口规划与城建区规划已经完成,城澳口岸联检机构已健 全,水、电、路、通讯、宾馆等设施均达到了城市化标准,完成了三都澳大型船舶修造厂选址和11万伏变电站地形测量,总投资1.52亿元的城澳港万吨级多用 途码头主体工程已竣工,开展了10—3O万吨级船坞、10—3O万吨级油码头预可研工作,日产1万吨的城澳自来水厂竣工投产,接罗宁高速公路通往开发区的 二级疏港公路今年底将建成通车,温州一一福州铁路飞鸾站到城澳港的铁路支线也已列入福建省港口铁路支线规划,这些都为三都澳开发区大规模的开发建设打下了 良好基础。


丰富资源

三都澳经济开发区不仅具有得天独厚的口岸优势,而且在开放岸线前沿蕴藏着数亿立方米的花岗岩资源, 石料硬度强、质量好,可适合开发花岗岩石料、毛角石、碎石等建材外运出口。迄今为止已有四家企业在城澳港开放岸线前沿建有四8000—100O0吨级花岗 岩石料出口专用码头,并成功启用,有效推动了海峡两岸的贸易往来。由此可见,三都澳不久将成为福建省最大的花岗岩石料出口基地。


港口优势

三 都澳经济开发区不仅有着天然的港口优势和资源优势,而且有“海上乐园”之美称。澳内的青山岛、斗帽岛、鸡公山岛与城澳港相对峙,古人有诗赞:“青山倒插南 天上,绿水横流北海边”真如海上蓬莱。郭沫若诗赞:“良港三都澳,神州殆寡俦,青山绕一周,列屿尽低头”以此赞美三都澳的秀美风光。


全球化

随着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进程的加快,三都澳港将作为世界贸易窗口,参与WTO国际大循环,加上闽东人民对三都澳的开放开发所做的不懈努力,这里建设多功能现代化国际港口及港口工业区的优越条件必然能够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发挥出其应有的经济战略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