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

平潭片区重点围绕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的功能定位,坚持扩大开放与深化改革相结合、产业培育与制度创新相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着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建立与国际投资贸易规则相适应的新体制,充分发挥两岸合作窗口、国家对外开放窗口的作用,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加快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投资贸易和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

<
>
封面图

目标定位

重点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在投资贸易和资金人员往来方面实施更加自由便利的措施。

区域布局

实施范围43平方公里,涵盖以下3个功能区。

1、港口经贸区

QQ截图20160705084025.png

位于平潭岛西南部金井湾组团,北至金井湾大道,南至大山顶,东至北厝路、金井三路,西至海坛海峡,面积16平方公里,覆盖北厝镇、敖东镇部分区域。园区在港口开发和商务中心建设的基础上,发挥对台港口航运和经贸出海通道的作用,联动如意城社区、中心城区和中央商务区,重点抓好港区营运、仓储物流、商业贸易等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港口物流聚集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高新电子信息制造产业聚集区等产业功能性平台,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商贸服务和高新电子信息制造业等产业。

(1)港口物流产业。一是发挥平潭船籍港政策优势,创新船舶登记制度,率先引入地方船舶检验机构,发展船舶经纪、船舶代理、航运金融等产业,吸引平潭籍船舶回归注册。二是以金井作业区2、3号泊位开港为契机,增加平潭-台湾集装箱班轮,着手开辟平潭-新竹航线。三是着力推进保税物流园区建设,对接利嘉(台隆)物流园、岚海迅捷货运代理、福建物流信用服务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延伸拓展国际中转、货物集拼、保税仓储物流加工等业务,在培育保税展示、期货保税交割等新型业态以及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上取得突破。四是加快建设动植物检疫隔离处理中心,争取进境植物种苗、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资质。

(2)商贸服务产业。一是依托台湾创业园,完善GMP集团、台达集团、台湾华广生技等先期入驻企业的配套政策,借助“两基金一担保”,推动意向企业落地,培育孵化科技创新型企业和两岸青年创业项目。二是建设海峡两岸电商经济合作实验区。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公司完成组建,平潭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已实现与海关通关监管平台的对接,并率先完成福建首票跨境电商出口试点,将争取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试点,并尽快实现与检验检疫、国税、外汇、台湾关贸网络等平台的对接。三是依托商务营运中心,吸引台湾百大企业、跨国公司500强、民企百强等,设立整合物流、贸易、结算等功能的区域运营总部。

(3)电子信息产业。依托宸鸿、协力产业园,引进名芯半导体科技、川普科技、谊辉光电科技等项目,推广实施批进集报、工单核销、保税物流联网监管等海关便利化措施,延展上下游产业链,重点发展触控面板、集成电路、光电等高端电子信息产业。

(4)金融服务产业。一是引导区内金融机构集聚,引进台湾银行和两岸合资证券公司,发挥华创(福建)股权投资基金作用,推动中国平潭金融产品交易所落地,建立金融创新服务集聚区。二是在取得“外债比例自主管理”、“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制”以及“金融同业人民币资金跨境往来业务”3个突破的基础上等,继续扩大并推进区内企业开展境外融资、跨境人民币业务、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等试点,加快与兴业证券合作赴台发行宝岛债。三是以构建跨境电商支付体系为突破口,推动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已引进网银在线和中关村高新创业团队创立“中福汇金支付有限公司”,为跨境电商构建支付体系平台。四是拓展区内融资租赁经营范围、融资渠道,统一内外资融资租赁企业准入标准和审批条件。五是推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对两岸企业开放,支持设立台湾企业交易板块,鼓励台湾企业挂牌交易。

2、高新技术产业区

QQ截图20160705083745.png

位于平潭岛北部岚城、中原组团,北至瓦瑶南路,南至麒麟路,东至中原六路,西至坛西大道,面积15平方公里。园区探索两岸合作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基地,联动平潭高铁中心站、中心商务区和科技文教区,加快建设研发总部聚集区、海洋产业聚集区、高端轻型制造聚集区等产业功能性平台,发挥原产地政策优势,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医疗器械、包装材料和轻型设备制造等高新产业。

(1)社会服务产业。一是扩大教育服务领域开放,推动两岸合作办学。目前,已建成“岚台学前教育实验基地”(平潭海峡儿童学园与台湾育达科技大学联合组建);拟进一步试点放宽台资学校招生范围,允许在区内举办中外合作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二是扩大医疗服务领域开放,引进台湾医疗机构,目前已有6家台资专科医院入驻自贸区。将进一步推动设立外商独资或合资经营医疗机构,放宽台湾医疗专业技术人员从业限制,同时探索两岸健保制度对接。

(2)专业服务产业。一是引进国内外知名专业服务机构。目前,已推动向台湾建筑业全面开放市场,台湾药师、高校教师均可直接执业,台湾律师事务所可以申请设立代表机构。将进一步试点放宽对法律、会计、建筑等专业服务行业从业资质限制,逐步采认台湾建筑、规划等执业标准和资格资质。二是设立海峡两岸仲裁院。民革中央正在积极推动有关工作。将进一步创新仲裁合作形式,加强两岸司法合作。

(3)高端制造产业。一是建设医疗生技园区。目前台湾华广生技、乔本生技等医疗企业已经落户,拟进一步试点优化从台湾进口部分“三品一械”的审评审批程序。二是建设两岸合作高新园。已多次对接中关村发展集团,与台湾方面就合作办园进行沟通。拟加快启动两岸合作高新园建设规划,探索“放权、放地、放利”的合作模式。

3、旅游商贸区

QQ截图20160705084246.png

位于平潭岛东部澳前组团,北至澳前北路,南至山岐澳,东至坛南湾,西至寨山路,面积12平方公里。园区在澳前客滚码头、旅检大楼和台湾免税商品市场建设的基础上,发挥对台“窗口”和优质沙滩、岬角以及沙地等旅游资源优势,联动中心城区和平潭国际旅游开发,着力对接台湾旅游和旅游服务,加快建设滨海旅游聚集区、两岸旅游商贸聚集区、农渔产品加工聚集区等产业功能性平台,提升国际旅游服务水平,重点发展滨海度假、文体旅游、休闲养生、旅游购物等旅游产品,延伸拓展旅游高端业态。

(1)滨海旅游产业。一是编制国际旅游岛总体发展规划,现已完成评审稿,将适时启动国际旅游岛申报程序。二打造旅游产品品牌。平潭国际风筝冲浪、横渡海峡、国际环岛自行车赛、两岸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影响力日益扩大,在此基础上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拓展文化体育竞技功能,争取网球、高尔夫、赛马等国际体育赛事在平潭落地。三是开展旅游项目招商。海坛古城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5月1日开业;美丽之冠、美丽乡村等项目已经签约,将于近期启动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旅游产业要素转型升级,重点开发免税购物、医美养生、体育竞技、极限探险、主题公园等特色旅游产品,策划一批高端旅游产业项目。四是力争政策落地取得突破积极争取离岛旅客购物免税、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海关总署和国家旅游局等给予支持,将提请国家部级联席会议研究推动相关政策落地;推动实施部分国家旅游团入境免签政策,率先试点为大陆居民在平潭异地办理赴台旅游出入境手续。

(2)旅游商贸产业。一是进一步培育发展台湾免税商品市场。免税市场开业8个月来共计进口货物2024.4万美元,今年三月销售额超过4000万元,销售金额已突破1.5亿元,购物旅客达20万,意向入驻的客商至今已近千户,争取在今年6月前实现满园。二是致力打造两岸人员、车辆、货物往来主通道。“海峡号”、“丽娜轮”为两岸同胞往来提供快捷航线,“台福8号”实现常态化运营;今年3月17平潭海关成功完成首票从台湾到平潭的海运快件试点测试。下一步,将适时增开航线、航次,进一步培育“小三通”集装箱货运航线,启动台车入闽试点,加快推进平潭海运快件中心、平潭对台邮件处理中心建设,率先试点海运快件国际和台港澳中转集拼业务,积极培育发展“平潭—台中—台北—欧美”邮、快件海空多式联运渠道。

(3)农渔产品加工产业。一是推动建设渔农产品冷链仓储中心和两岸水果拍卖交易中心。加快建设东澳中心渔港,重点发展农渔产品加工和冷链物流,配套旅游食品开发、台湾食品加工、保鲜物流配送,延伸拓展水产贸易、旅游休闲食品、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二是推动实施更加便捷的关检监管措施。依托电子口岸推动“单一窗口”建设;试行以舱单申报替代备案清单申报作为入区申报方式;试行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审批负面清单制度,对台湾地区输往自贸试验区的农产品、水产品、食品和花卉苗木等产品试行快速检验检疫模式。

任务和措施

围绕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定位,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带动为抓手,以促进产业发展为目标,在政府管理模式创新与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培育新型商业型态、推进通关便利化、推进航运便利化、搭建两岸金融合作平台、扩大服务业开放、国际旅游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42项试验项目和137条试验措施(2015年试验项目34项,试验措施82条),其中平潭独有或率先试点措施36条。

平潭优势得天独厚,发展机遇千载难逢

自贸区的获批,使平潭形成了“实验区+自贸区”政策叠加的优势,既有对台实验区的一套特殊体制机制安排,又有自贸区所赋予的制度创新试验平台,既有可复制的创新经验的探索,又有不可复制的两岸合作政策等等。这样的特点,有利于加快打造“新平潭、新特区、新家园”。

首先是区位优势。

平潭是全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陆域总面积392平方公里,主岛面积324.13平方公里,总人口40万;海域总面积6064平方公里,因形状酷似腾飞的“麒麟”,又称“麒麟岛”。距离台湾本岛最近,与新竹直线距离仅68海里(约125公里)。处于太平洋和台湾海峡主航道,是联接长三角珠三角、联结海峡两岸、联系东亚南亚、联通太平洋印度洋的战略节点,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节点。

第二是政策优势。

中央将开放开发平潭岛的福建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打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中央赋予平潭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更加优惠的7方面28条政策已经争取到位。比如,“分线管理”海关监管政策、一类口岸开放、15%企业所得税优惠以及土地管理综合改革试点、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海运业务试点等政策相继获批并陆续落地实施,逐步构建起对台政策“新特区”。

第三是特殊监管优势。

去年7月15日平潭全岛正式封关运作,启动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海关特殊监管模式,成为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唯一兼顾居民生产生活的特殊监管区域。对进出口企业及货物实行“凭舱单先入区、后报关”和“进境检疫、进出口检验放宽”等模式,执行国家赋予的免税、保税、退税及选择性征收关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外商台商开始享受政策红利。

第四是资源优势。

平潭素有“千礁百岛”之称,风能、潮汐能、矿产砂石、海洋生物等资源丰富,海岸线长达408公里,天然港湾、澳口283处,可建1-30万吨级以上的有10多处;海滨沙滩长达70公里,拥有石牌洋、海坛天神等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海滨沙滩甲天下,海蚀地貌冠全球,被誉为“福建的夏威夷”。开发空间广阔,发展潜力巨大,对台合作优势明显,具备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条件。


* 资料来源: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官网